鬼斧神工之中部橫貫公路

太魯閣…這個位在中部橫貫公路東側的景點,除了讓我們可以看到太魯閣峽谷的美景之外,還讓我們不得不對前人的辛勞開路感到欽佩。
中部橫貫公路西起台中谷關,東到花蓮新城,前身為1914年,原為日治時代開鑿的理蕃道路,在1956年7月7日,由台灣省公路局成立的「橫貫公路工程總處」開始規劃動工,花了三年九個月的時間,最後在1960年的5月9日開放通車。
而谷關到德基水庫路段在 1999年921大地震時損毀相當嚴重,公路局在 2004年5月底逐漸修復後,卻在七月敏督利颱風來襲時,再度嚴重受創,因此行政院決議不在修復此路段,讓大自然慢慢恢復生息。因此現在必須還要繞道到埔里、清境,時間上也多了許多。

*中部橫貫公路牌坊
住在太魯閣口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比別人還早進到太魯閣,因此早上八點多的太魯閣口,停駐在這個地理課本上都可以看到的中部橫貫公路牌坊前的遊客還不多,讓我們可以在這開心的拍照,不然晚點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根本就連排隊都要等上很久了~

*溪畔,不過可看出前陣子應該是下不少雨,溪水都還是渾濁的。不然印象中的溪水應該都是清澈的藍~

中橫沿線最多的應該就是沿著峭壁蜿蜒的山路及一個接著一個的山洞,一旁還有壯麗的峽谷溪水,當初的榮民真的是相當的利害,在當時沒有太多先進科技輔助下,在這種險惡的環境中可以慢慢的開闢出一條路,讓我們現在人可以欣賞的這邊的美景!

*靳珩橋

看看自己曾經造訪過的路段,西側從埔里開始、清境、武嶺、合歡山;東側則是花蓮新城、太魯閣到天祥,另外還有從宜蘭開始,武陵、梨山、福壽山的宜蘭支線,都是自己曾經走過的地方,但是卻還是沒有真正的從中橫走上一遭…也許下次有機會真的要來個中部橫貫公路橫貫之旅~
維基百科中的介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