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順化。中法混血之啟定皇陵(Lang Khai Dinh)

順化(Hue)在過去,曾經是西山朝和阮朝(1802-1945年)的京城,因此除了最主要的世界遺產順化古城外,周圍還環繞了許多的過往黃帝的陵寢。
越南的最後一代皇朝-阮朝,在順化周邊有著六座的陵寢,即「嘉隆陵」、「明命陵」、「紹治陵」、「嗣德陵」、「同慶陵」、「啟定陵」。我們這回只參觀了啟定皇陵和嗣德皇陵。
啟定皇陵是越南弘宗皇帝的陵寢,建於1920年,共費時11年才完工。啟定皇帝1916至1925年間在位九年,直到去世時還沒完成,是由他兒子幫忙完成,是所有皇陵中規模最小的,但是其中每天耗費上萬人的人力幫忙建設,創下了13朝建築金額最高的紀錄,也因此規模不大卻是最精緻的。
DSC_6905
*要先爬上高高的台階才能進入
DSC_6906
車子停在入口下,旁邊簡單的售票亭賣著門票,遊客必須要先爬上高高的台階才能進入皇陵的第一層。
皇陵依山勢而建,共有三層127層台階,走上第一層,簡單的平台腹地不大,樓梯間的扶手?上面是龍的圖案,這個受到中法影響的建築,一開始就充滿了中國風~
DSC_6908
DSC_6911
*這是兵馬俑吧
DSC_6913
DSC_6916
DSC_6917
接著走上第二層平台,一邊爬著陡峭的樓梯,想著,是又到了小吳哥嗎?不過幸好,這高度和陡度差很多~~
第二層平台可以看到旁邊的石像,像是秦始皇的兵馬俑,難道又是受到中國的影響?兩排的士兵後面的阿兵哥沒有穿鞋子,前面的官員才有穿鞋,屹立在皇陵前面守護著陵寢。
DSC_6922
DSC_6951
走上最上層,就是啟定皇陵的所在,建築的風格說有點法式?我是沒有很強烈的感覺,但這外觀說和中式建築相似也不太像,經過混血過後的建築,應該可以自成一格。皇陵內部裝飾的相當的奢華,不管是牆壁或是柱子都是經過精雕細琢,工匠手工慢慢拼貼出來。皇陵的頂上,一片黑色的圖案,仔細一看才發現畫的是龍,而且因為是在天花板上,所以當初還是畫師躺著用腳畫出。
DSC_6926
DSC_6927
DSC_6928
*屋頂上畫龍
DSC_6931
DSC_6934
從皇陵看出去,建在山坡上的皇陵視野極佳,在地形上還擁有左青龍右白虎的好地勢,但是直到前面的道路被開通後,破壞了這風水寶地讓啟定皇上在位才九年就活不下去了。看來中國人的智慧還是千萬不要輕易的去考驗他。
DSC_6937
*視野景觀很好
DSC_6942
DSC_6948
DSC_6956
*這龍和我們平常的印象不太像
這個中法混血的皇陵,有著中國的元素在裡面,但是卻又不完全相像,像那些龍,反道有點圓圓的造型,他們的眼睛還都被分別放了不同顏色的珠子,相當的特別。而皇陵雖然在此,但是實際上皇帝並不是埋葬在此,確切的地點還不為人所知,看來尋寶者還是可以有機會的喔~
[延伸閱讀]
飛往峴港(Da Nang)。中越印象
什麼又越南?中部越南基本介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