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魚共游。馬爾地夫浮淺

話說在去馬爾地夫之前,學會了潛水這回事,但是因為經驗不足,真的到了馬爾地夫也不敢貿然的參加潛水的活動,最後只選擇了安全的浮潛,畢竟性命最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水潛~:P

在馬爾地夫的那幾天,天天下水是必要的,一天一次不算什麼,一天下個3-4次才真的爽快。

前兩天住的沙灘屋,從房間走出去,跨過一小段沙灘後,直接就可以走入海水中,因為我們自備了面鏡和呼吸管,所以只要到水上活動中心借用救生衣、蛙鞋,就可以隨時下海去了!

DSCN2326
*水就是這麼的乾淨
DSCN2338

碼頭這邊的主要是整片的白沙灘,一整個往海裡延伸大約有 10m 遠,平緩的沙灘清澈的海水,就是可以讓你一眼望去就是一整片被清澈海水包圍的沙灘,不過也因為這邊幾乎都是以沙灘為主,所以海中想要看到的魚類可能會少一點。雖然我們一開始在這邊練習浮潛時,就在很靠近岸邊的水裡,就可以看到有魚游過,但是主要都是顏色幾近透明的魚。

但是在另外一頭,也就是我們住的房間外面,沙灘之外,還可以看到海水中黑色的礁石,範圍相當廣泛的礁石就在眼前的海中,也因為這些礁石提供了魚兒庇蔭的場所,也因為一方面可以附生許多水中植物,所以這邊一出去的魚感覺更多,而且顏色更為鮮艷。

1.
DSCN2392
*就來看一整個的水中魚類吧
2.
DSCN2398
3.
DSCN2400
4.
DSCN2416
說真的,這些魚基本上都不認識他們叫什麼,尤其是看到魚類圖鑑一本都好貴,實在買不下手,所以就請大家如果知道這裡面的魚是什麼的,都歡迎告訴我好讓我加入呀~^^
5.
DSCN2429
6.
DSCN2438
7.
DSCN2448
8.
DSCN2461
9.
DSCN2480
10.
DSCN2485
11.
DSCN2501
12.
DSCN2512
13.
DSCN2528
*好大隻,看起來好兇狠呀
DSCN2531
14.
DSCN2533
15.
DSCN2538
16.
DSCN2583
17.
DSCN2588
18.
DSCN2595
19.
DSCN2602
20.
DSCN2606
21.
DSCN2614

光在沙灘屋這邊的海裡,就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的魚類,而且這些都只需要浮潛就可以看到,水深都還不到我一個人高的地方,真的是太神奇了。

這裡比較特別的是,房間內一直有說明,希望大家不要拿著麵包餵食海中的魚類,他們希望維持原始的自然生態不要靠這些人工的方式,而且麵包的口味鹹度等等,也不見得適合海中的魚類,所以不像東南亞那邊,魚群看到人會一點都不害怕的靠過來,雖然一次看到的魚比較少一點,但是這樣的維護自然,才是對於環境最好的方式。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在水上屋那邊的海上,下水雖然很容易,但是這邊的水上屋附近的水中,幾乎都是剩下沙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建設而必須先將附近的礁石清除掉,這一區大多都是空白的沙灘,只有少數偶爾遇到的小礁石,除非要刻意的游到人行步道的下方才有較多的礁石,但是也因為這樣,看到的魚類也少了很多….(雖然也有可能這幾天的海浪較大,魚都跑掉了…)

但是說真的,感覺上在沙灘屋那邊可以看到較多的魚,我們甚至都還想要拿著裝備跑到沙灘屋那邊在去浮潛,就知道兩邊的魚況差異有多大。

在這邊,除了在自家房間前面浮潛外,每天都還有一船次出海到附近靠外海的礁石區浮潛,因為平常沒人這些觀光客的騷擾,可以看到更多的魚。但是要報名前,還需要先通過基本的考試,在碼頭這邊的船上不穿救生衣只穿蛙鞋,跳下水後必須在水中直立停頓一段時間後,在直直的游向岸邊,通過考驗後才能跟的搭船出海去。結果女王沒通過考驗,就很嚴格的不准他出海去…(果然還很重視安全!)

但是每天只有一船次的外海環礁浮潛還有人數的限制,像我有天時間到拿著裝備去,才發現報名已經額滿,一艘船的容量有限…工作人員請我在旁邊等一下,萬一有人沒來的話,我就還是可以出海去….誰知,大家都來了~~~失望的我,馬上跑去說我要報名隔天的出海浮潛~XD

只是,隔天一早看著天候狀況不太好,天空陰陰的好似隨時都要下起雨來,還很擔心的一直問櫃台,這樣的狀況還會出海嗎?幸好,他們看之後的氣候還算可接受,而且浪也不會太大,所以還是順利出海域啦!雖然我已經從沙灘屋搬到水上屋去,但是他們還是很厲害的知道必須要到水上屋來載我一程~

船其實只是開到我們這度假村所在的環礁外圍,就在工作人員的簡單說明後,大家就陸續跳下水去啦。同船的老外幾乎連救身衣都不用穿,就下海去了,我們亞洲人比較怕死,都還是穿著才下…但是有穿的話,可以比較輕鬆,想休息偷懶都可以,不穿的話雙腳還要不停的打水,累呀~:p
時程約 30-40mins 的環礁浮潛,我們就是順著環礁周圍一直往前游去,船上許多的船員隨時盯著海上的所有人的狀況,另外還有一位是下海陪大家的工作人員,真的滿安全的~

22.
DSCN2708
*跳下海
DSCN2711

不過就如剛剛提到的,今天的天空陰陰的,少了一點光的情況下,水中的能見度就差了點,明明也不太深,但是拍起來的清晰度就差了一點,雖然看到了好多的魚,卻是不能好好的拍個開心….尤其是在最後要上船前,看到水中整大群的藍色小魚從我下方游過,驚喜的想拍卻發現因為太暗拍不太出來….真是好可惜了。這些驚喜,就只能留在腦海中了!

23.
DSCN2721
24.
DSCN2743
25.
DSCN2751
26.
DSCN2770
27.
DSCN2791
28.
DSCN2795
29.
DSCN2797
30.
DSCN2816
31.
DSCN2832
32.
DSCN2848
33.
DSCN2945

[延伸閱讀]
吃在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水上屋之晨昏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住進水上屋 Inocean Villa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三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二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沙灘屋之晨昏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一
Angsana Velavaru。Beachfront Villa 入住沙灘屋
散落一片的珍珠。水上飛機看馬爾地夫
飛往印度洋上的珍珠。馬爾地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