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體驗(上)

今年度的國片超級大作-賽德克巴萊,累積到2011年12月,票房已經到達 8.8億,從當初2011年9月上映到現在,林口霧社街的拍攝場景也正式對外開放了好幾個月,終於在去年年底前(不要懷疑今天已經是世界末日的 2012了!),我們也去造訪了用心搭建的霧社街片場了。
雖然故事是發生在南投的霧社和山區,但是實際上整片的拍攝場景跑到了台灣的許多地方,甚至是南庄的神仙谷、新北的桶後林道,都可以見到他們拍攝的蹤跡。不過,整個最大片的霧社街場景,卻是搭建在林口的阿榮片廠中。
這個佔地3公頃,花了 8000多萬鉅資,經心的請日本團隊過來搭建起當初霧社街的模樣,相當認真的精雕細琢,甚至許多的小細節都考慮的相當周詳。在 2011年9月14日對外開放後,天天人潮不斷,現在想要入園的話,還需要先上網預約購票,採用上下午入園人數限制的方式來控制人數,並且在林口交流道附近開闢接駁車停車場,一般遊客都需要把車停在外面再搭乘接駁車入園,以免停車空間不多的片場外面大塞車。
我們早上9點從新竹出發,原本看著新竹的天空淡淡的藍天心想,今天真是太好了,有這樣的好天氣,一定可以晃的很開心。一路上高速公路北上,竟然比想像的還要塞車,過了中壢還可以感受到天空已經烏雲密佈,最後在林口….已經是一陣陣的雨滴下,原來,要去看這悲壯的歷史故事場景,一定要搭配的下不停的雨,才能讓我們真正的感受到勇士們都已經在彩虹橋的那頭了吧….
P1110580.jpg
*預售票
10點到達接駁車停車場,搭上接駁車往園區,時間大約20-30mins。車上人是客滿的(不過前一班車則沒很多人)….
P1110583.jpg
*園區配置圖
郵便局
外面下著雨越來越大,旁邊還是停了不少台的遊覽車。進到園區,跳過了大大的景點武德殿和警備所,先往旁邊的郵局走去。
誰叫外面那紅色復古郵筒這麼吸引人….
郵局內的櫃檯弄得相當完整,連每個窗口上的字,都弄得很有老舊的味道,牆壁上的時鐘,也可以看到小小的字寫著”霧社郵便局”。甚至連牆壁上的海報,也都很到位的用了不少日文字的海報。
郵局旁邊,有真正臨時設置的郵局,可以在這邊購買明信片、郵票等商品。買張明信片,花了 NTD$10,馬上在這邊寫給自己。不過要投入旁邊真正的綠色郵筒,不是這個復古的紅郵筒。(幸好口有封起來,不然大家應該會傻傻的投入吧?!這樣會寄到家嗎?)
DSC_4388.jpg
*雨中的郵筒都孤單了
DSC_4389.jpg
DSC_4391.jpg
霧社分社
這個警備所霧社分社,在片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場景搭設的特別用心,從主任辦公室到旁邊的員警辦公桌,牆壁上的海報,大地圖畫的是日本,旁邊則是小小的台灣島各區域圖。牆壁上掛著一排的獎狀,更有趣的是,旁邊的報紙架上的報紙,很用心的做了整版的新聞報導,不過只做了掛著外面看到的這面,靠裡面的那面則是白白的一片~
DSC_4399.jpg
*地圖以日本為主
DSC_4400.jpg
主任辦公室旁邊的小茶几,就是花岡一郎緊張的奉茶的地方,桌上的茶具組看起來真的很道地,顏色帶有點灰暗的懷舊感。主任桌上的那支電話,看起來真是漂亮呀!
DSC_4396.jpg
*主任辦公室
DSC_4398.jpg
主任辦公室做的詳細外,連警備所內其他員警的辦公座位也都做的很仔細。雖然感覺小小的,但是片中花崗一郎、二郎就是在這辦公的呀~~
DSC_4404.jpg
*其他員警的辦公桌
DSC_4405.jpg
DSC_4407.jpg
警備所後面的彈藥庫,就是莫那魯道他們暴亂之後跑來搶槍械的地方,牆壁上一整排的步槍排排站,外面的小辦公室就是看守軍火庫的地方。
DSC_4418.jpg
*彈藥庫
DSC_4419.jpg
DSC_4421.jpg
*窗戶上的彈孔都還可以看到
門口的柱子上,這個圓形的東西,真的很炫…就是警報器。從正面看好像就是個圓形的排風機之類的,但是在後面還可以看到可以轉的握柄,看來真的可以手搖之後發出警報聲吧。
DSC_4395.jpg
*外面的警報器
警備所外面的小庭園,旁邊還有棵苦楝樹,漂亮的將這復古的日式建築襯托出來,讓人有真的像是來到了什麼古蹟的感覺。
DSC_4394.jpg
*霧社分社
DSC_4547.jpg
DSC_4550.jpg
這時候天空中的雨越來越大,撐著傘都覺得路上有點泥濘,而有些場景前面的石頭地磚,竟然是做的好真的塑膠地板…走上去還會叮咚的翹起來順便濺起小小的泥花。霧社事件故事真的很慘,但是老天爺應該也沒必要這樣讓我們有更深刻的體認吧~~XD
DSC_4455.jpg
*街上人還是不少
DSC_4424.jpg
*好讚的場景,好想拿的關東煮順便拍廣告了
DSC_4428.jpg
DSC_4434.jpg
診療所
診療所在電影中也有不少的演出,像是後來溫嵐就是在這邊被救醒來,看著窗外的雨下著,心理的那股失落惆悵,真的是讓人難過。
DSC_4427.jpg
*診療所
DSC_4436.jpg
一進入診療所,旁邊的掛號窗口也做的好真。醫生桌上的各式各樣醫療器材,幾乎都是超詳實的呈現出當時的模樣,也難怪這樣的一個場景,光弄好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我說,魏導這般的堅持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對每一個細節要求完美之下,做出了這樣完美的東西,但是…霧社街中有許多佈景在電影裡也沒真的露臉呀~~XD
DSC_4437.jpg
*顯微鏡、棉花等等一應俱全
DSC_4438.jpg
DSC_4439.jpg
DSC_4440.jpg
*溫嵐(馬紅,莫那魯道之女)就是在這張床上醒來
DSC_4442.jpg
診療所牆壁上也是都貼著許多日文的相關海報,整個場景裡除了建築牆壁上有那些逼真的海報之外,連電線杆上的小傳單也都很寫實的製作出來~~
DSC_4540.jpg
*藍色的牆壁讓診療所看起來好漂亮
DSC_4541.jpg
櫻旅館
原本歷史上,可以看到櫻旅館受襲被攻陷後的模樣,但是後來因為考慮到已經有太多的打鬥畫面,所以這邊的劇情就被拿掉(我說,魏導真的是太認真…搭了沒用上呀~)。而後來這邊就成了演員的臨時休息所。旅館外面的假櫻花,讓櫻旅館隨時隨地都有櫻花可賞。
DSC_4445.jpg
*櫻旅館
DSC_4450.jpg
DSC_4453.jpg
這家豆腐店外面擺了一台復古的三輪車,雖然不能進去,但是門外這台鐵馬就夠迷人了。
DSC_4459.jpg
*好個豆腐店
DSC_4460.jpg
園區內唯一的一間未完成建築,是片中日本人逼迫賽德克族人搬運木材來建設的房子。大家從山上拖著木材下山,如果太慢或是空手下山的人,不但領不到酬勞還會被毆打,當人奴隸的感覺真不好受。(就想到美國人當初欺負那些黑人奴隸…可惡!)
DSC_4533.jpg
*未完成建築
=================
場景太多、太長寫的好累。先切到這一半吧~
[延伸閱讀]
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體驗(下)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