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金門。馬山觀測所

好不容易,照片大致都弄得差不多了,剩下美食的部分再慢慢處理。那就先從戰地感覺開始吧,畢竟,戰爭在金門留下的印記之多之深,雖然我們身在遠方的台灣可能感受不到,但是在這邊,一個個的歷史記憶不斷的提醒我們,過去的金門為了台灣現在的繁榮進步付出了多少。
馬山觀測所,通常不熟悉景點的人們,聽到的第一印象應該會是”關”廁所、觀”廁所”,一整個就是要和廁所有所關聯的錯覺。但是,實際上,卻是一個美麗的景點。
DSC_0625.jpg
*還我河山
DSC_0626.jpg
馬山觀測所,位在金門的東北角,距離角嶼僅2100公尺,退潮時1800公尺,是金門本島距大陸最近的據點。在國共對戰時,有天下第一哨之稱。
沿著茂密樹林建構出來的走到往內走,走道盡頭的那大大的 “還我河山”,氣勢磅礡的就映在眼前,的確,當初的美麗江山,應該都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但是卻因為歷史的淵源直到現在,變成了兩邊各自鼎立,各自表態的局勢。如果大喊”還我河山”,這一切真的就可以回來,那就真的是太棒了~~
DSC_0634.jpg
*走進坑道
進到觀測所坑道前,旁邊的馬山播音站外鐵門深鎖,過去用來心戰喊話的重要設施,不知道當初許多投奔自由世界的義士們,是否是受到這樣的影響,聽著我們自由的聲音,空氣中散撥著自由的味道,那美麗的音樂,當初鄧麗君也曾經在這對對岸的同胞發聲,也許是當初共產主義時人們所碰不得的的禁地吧。
現在,大門深鎖,也許播音設施早已經失效,但是在過去,不一定是實質的軍事設備才能發揮功效,心裡的攻克才是真正的攻克。
DSC_0638.jpg
*清晰可見的對岸
DSC_0642.jpg
沿著坑道走上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距離,直直的坑道中間還很聰明的做了個彎曲的迴轉道,讓駐守坑道的守軍,可以很輕易的守住坑道的兩側,讓敵人不容易衝入。而在觀測站前,開出那長長的寬測孔,架設著一台台的望遠鏡,原本不需要望遠鏡裸視時,已經可以看到對岸的山頭和隱約可見的建築,透過望遠鏡後,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沙灘,只可惜中午時分正熱,沙灘上沒有看到比基尼辣妹~
而在過去,林毅夫曾是馬山連的連長,在駐守時期判逃到大陸,結果現在竟然是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詳細的故事請看維基百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