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要前往伯利恆(Bethelem)前,可能要先說一下 Palestinian(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這兩個國家間微妙的關係。過去我們最常聽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發生衝突,全是因為兩國對於邊界的定義不同,各自認為是屬於自己的地盤,而一再的爆發衝突。
前鎮子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演說中提到,中東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國界,應該回到 1967年時的狀態,看一下當初兩國邊界的差異,過去巴勒斯坦所佔有的地區 West Bank(約旦河西岸)及 Gaza Strip(加薩走廊)兩區,但是在 1967年時,第三次中東戰爭時,以色列占據了大多數的領土,變成圖片中右邊的模樣。巴勒斯坦國的土地越來越少。
israel_past.jpg
*大小差很大
拉回到過去的歷史,猶太人在西元前 1200年時就已經在巴勒斯坦附近定居,並曾建立以色列王國。但王國後來分成兩個,分別為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所滅國。直到西元135年猶太人暴動,統治該區域的羅馬帝國將以色列人趕出,並以非猶太人移居該地區,造成以色列人必須四處漂流居無定所。
1947年時,聯合國關於巴勒斯坦分治的 181號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區域成立的阿拉伯王國,面積 1.15萬平方公里,但是阿拉伯國家反對最後並未立國。另外一方面,猶太人經過多年的漂泊與努力,在西元 1948年5月1日時宣布復國,爆發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占領了當初 181號決議中大多數的領土,1967年6月第三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占領了該約定的全部阿拉伯國領土。1980年7月,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是他們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
但是在 1988年11月,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第19次特別會議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國,並認定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各自都認定在同一塊土地上,造就了後續永遠沒完沒了的紛亂。旦巴勒斯坦已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席位,並與世界上多數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台灣連去聯合國觀察都沒機會耶!)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在 1974年時擁有聯合國觀察員的身分,大多數的國家都認定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是巴勒斯坦國的合法代表,在1993年9月13日和以色列互相承認。但是以色列為了維護國人的安全,陸續在現在兩國模糊的邊界上建立高聳的圍牆,包圍起巴勒斯坦人的區域,要進入到以色列則需要經過層層的檢查把關。
當我們在伯力恆旁邊的商店逛著的時候,老闆很熱心的拉著我們,拿出一張張的圖片來像我們解說著,巴勒斯坦的辛苦的過去。
以色列建立起這樣的圍牆,高 8公尺(比柏林圍牆還高),長度600多公里(比長城還長),現在還在持續的延長中。而很多巴勒斯坦人,原本土地就在家裡旁邊,但是因為這樣的一道圍牆,卻把他的家和他的農地分隔了開來,原本走路 10mins 的路程,現在必須要繞上一大圈,拿著以色列的許可證並通過檢查後,才可以由關口走到自己的農地….
DSC_7989.jpg
*圍住自由的城牆
DSC_7990.jpg
DSC_7992.jpg
DSC_7994.jpg
圍牆上在巴勒斯坦這端,有許多的塗鴉,用反諷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於以色列的不滿,當初是由一位英國畫家(老闆講完我名字忘了)所畫,原本我們打算向網路上說的,坐著 Bus 21 回耶路撒冷,但是老闆一直反對,希望我們從圍牆的關口 Check Point 回去,這樣才能看到這樣的圍牆和圖畫。當我們坐著計程車前往 Check Point 時,司機還刻意的減慢速度,希望我可以拍著幾張照片,也許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把這樣的影像傳達出去,一道綿延不絕的高牆,阻礙了人民的自由,並且把他們都看成了恐怖份子,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P1090945.jpg
*這老闆熱心的解說
而從這圍牆要進出兩國的國境,必須要走過長長的鐵欄杆走道,走在裡面就像是在監獄裡走著一樣,一邊要先經過巴勒斯坦軍隊的檢查點,再走過一片空曠的區域後,進入到以色列的檢查點,最後才能穿越圍牆搭上回耶路撒冷的公車(NIS 5/pp)。
DSC_7997.jpg
*經過漫長的走道
DSC_7999.jpg
DSC_8001.jpg
DSC_8002.jpg
邊走出來的時候,其實檢查也都非常的隨便,也許因為我們一附就是觀光客的樣子,所以他們也懶得理我們了。而快出來時遇到丹麥的人一家人,爸爸一直重複著說著,他真的不敢相信這個樣子,這個兩個國家的關係真的是太奇怪了。我想也許,高牆擋住了他們的生活空間,讓許多的巴勒斯坦人永遠都沒有機會進到以色列,回到耶路撒冷,但是他們想要自由及自己國家土地的心,應該永遠都不會停止的。
也因為這樣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地區,常常利用火箭彈攻擊以色列,而以色列為了反制,更是常對加薩走廊發動空襲…一次又一次永不安寧….在歐巴馬說了那些話之後,巴勒斯坦人應該會更想跟以色列要回那些地方吧!
DSC_8003.jpg
*丹麥人。終於走出大門了
關於那英國畫家 Banksy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Monastery。走到靠背的修道院
Petra City Centre。走兩天的累真嚇人
Monastery。一山還有一山高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美麗無比的高處
印地安納瓊斯之。The Treasury
Petra Sunset Hotel。好感心的民宿
Karak Castle(克拉克城)。壯麗古城
Western Wall(哭牆)。猶太教聖地
Bethelem。伯利恆
Bethelem(伯利恆)。搭車往返伯利恆
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King Hussein Bridge。陸路走過約旦以色列
Dead Sea。體驗死海漂浮
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在紛亂中前進。約旦以色列旅遊計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1. 那位英國塗鴉大師叫Banksy
    謝謝你分享
    我一直很好奇圍牆跟check point的事
    終於了解一些了
    版主回覆:(09/12/2011 10:27:08 PM)
    哇,我也要謝謝你的分享~~

  2. 長度600多公里(比長城還長)
    這邊怪怪的,長城有二十多萬公里耶
    版主回覆:(02/14/2016 09:43:58 PM)
    也是耶,不過可能是老闆覺得他們的比較長
    所以介紹時就會不由自主地這麼說~^^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