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Masada 因為他過往的歷史而被選入世界遺產的地方,真的要好好的說一下他的歷史,猶太人在過去為了活得有尊嚴所做的一切,壯闊的如史詩般。
公車下車後,沿著旁邊的路開始走上山,但是我們不是要認真的爬上山頂,只是要走到上頭的纜車站轉搭纜車。不然,走那 Snake Path 一個小時,但是搭纜車只要 3mins!雖然,上下山纜車的票價不斐NIS$72(NTD$640),真的是遇到搶劫了吧。
DSC_7689.jpg
*要先沿著黃土路走到纜車站
DSC_7698.jpg
DSC_7702.jpg
纜車站前面擠滿了觀光團,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接近12點,一團又一團的觀光團正準備離開,但是,還是有著一團又一團持續不斷的進來。進到纜車中,滿滿的人正抱著興奮的心情準備上山。
DSC_7708.jpg
*準備搭車了~
DSC_7710.jpg
DSC_7716.jpg
*下面的小黑點都是要自己爬上山的
DSC_7714.jpg
Masada 坐落在一個大的石頭上,東邊的懸崖高 400m 高,西邊則有 300m 高,山頂上是一片的平整,面積約有 550mx270m 左右。山上除了四周有許多城牆高台外,還有許多的軍營要寨、軍營、軍火庫、蓄水池,甚至還有宮殿。
在西元 70年時,為在耶路撒冷的猶太第二聖殿被羅馬帝國摧毀,猶太與羅馬帝國之間的戰爭,一群猶太激進份子(Sicarii) 在 Masada 抵抗羅馬軍團,當時在羅馬軍團重重包圍下,他們守在山頭上奮力抵抗,這些設施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
他們在山上死守著並不停的建設,而羅馬帝國的軍隊則在山下四周設立駐守據點,重重包圍讓山上的人沒辦法下山。另外一方面,他們又逼迫猶太奴隸幫他們搭建攻打的斜坡,這樣日復一日,土坡高度達到了 114m高,山上的猶太人眼看已經快要守不住了,因此開會決定,是要投降還是寧死不屈。最後的結論是,寧死不屈。
因此他們的軍人先回家殺死自己的家人與小孩,之後在每 10個人一組,抽出一位來殺死另外其他九位,一次又一次的輪迴到最後一位在自殺。結果當羅馬帝國攻進 Masada 時,發現山上 960人都已經壯烈犧牲。而當初還有兩個婦人和五個小孩因為躲在洞中沒有死掉,才能讓這個故事流傳了下來。
DSC_7723.jpg
*纜車順利登頂
DSC_7725.jpg
DSC_7727.jpg
上述感人的故事,在1965年陸續開始進行考古後,發現了許多的遺跡加以證實這個故事。這樣壯麗的史詩,也難怪我到的時候,老天也下起雨來了….
DSC_7730.jpg
*死海
DSC_7736.jpg
從山上看四周,一片荒煙黃土之外,旁邊的就是死海,附近真的是感覺一整個死疾,實在是很難想像當初猶太人在山上竟然有辦法生存並抵抗羅馬…
DSC_7747.jpg
*易守難攻
DSC_7748.jpg
DSC_7751.jpg
山上的設施在歲月的摧殘下,幾乎都只剩下斷垣殘壁,大多都需要旁邊的解說牌才能夠想像當初的樣貌。而在邊下著雨的山上,一點都不冷清,許多的小朋友校外教學,一群又一群的小朋友在這邊聽著老師的說明,旁邊還有持槍穿便服的軍人隨行…這樣的感覺真是詭異呀!
DSC_7781.jpg
DSC_7795.jpg
DSC_7819.jpg
*大朋友小朋友都有
DSC_7820.jpg
而當初以色列被羅馬帝國亡國後,直到1948年才又重新立國,而 Masada 則成了以色列建國的精神所在。當軍人要宣示時,都還需要上到山上,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馬撒大永不再淪陷)
[延伸閱讀]
Monastery。走到靠背的修道院
Petra City Centre。走兩天的累真嚇人
Monastery。一山還有一山高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美麗無比的高處
印地安納瓊斯之。The Treasury
Petra Sunset Hotel。好感心的民宿
Karak Castle(克拉克城)。壯麗古城
Western Wall(哭牆)。猶太教聖地
Bethelem。伯利恆
Bethelem(伯利恆)。搭車往返伯利恆
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King Hussein Bridge。陸路走過約旦以色列
Dead Sea。體驗死海漂浮
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在紛亂中前進。約旦以色列旅遊計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跟我印象中讀到的內容差不多, 只是我沒聽過猶太守軍自殺的細節, 真是太驚悚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