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苦路走了一半,在耶路撒冷舊城區中也走過了不少的街道。基本上沒有地圖的話也不太需要害怕,因為從獅門開始,就可以看到整路都有觀光團一團又一團的湧入,許多的朝聖者也都是虔誠的跟著耶穌曾經走過的路線,認真的自己走上一回,因此…只要選定一團,偷偷的跟著走的話,還是都可以找到路順便聽到些解說的。
不過不知道是我們兩個的腳步特別慢還是怎樣,常常跟了一團沒多久就失去了他們的蹤跡,結果到了後面這幾站,除了偶爾遇到導覽帶著零星散客的幾個人,其他大團還真的都不見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些要繞路的苦路,旅行團就不走了?!)所以搞到後來,有些苦路沒找到,走過頭後還再回頭去找一次~~
辛苦的走過頭再回頭才找到第七站、第八站。真的就沒什麼遇到團體?!!怪怪~
第八站:耶穌安慰耶路撒冷婦女。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兒女哭…(路 23:28)
現在是在希臘修道院牆壁上標記著的拉丁十字架。
DSC_7508.jpg
*第八站
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我的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詩40:8)
說真的第九站也是要轉彎進來,並不是很顯眼的地方,更怪的是,遊客又更少了?!不過幸好牆壁上有著大大的數字標誌,說著這邊就是第九站。再繼續往裡面走,左轉後出過一間修道院,就可以到達最後的重點-聖墓教堂。(Holy Sepulchre)
DSC_7515.jpg
*第九站
原本看著這教堂的入口,一個黑黑的修道士守著,又沒有什麼觀光客之下,讓我們一度猶豫不敢走進去…直到發現有人走進去後,就趕緊跟著走,免得像是恐怖電影般的,黑麻麻的裡面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了~~
直接穿過修道院,路很小很暗,但是另外一頭的出口就熱鬧了。馬上就到達了聖墓教堂,幾乎所有的觀光團都在這了吧,剛剛沒有人沒有聲音讓人有點憂心的感覺全不見了,他們應該是直接省略了中間幾個需要繞來繞去的幾站,直接來到聖墓教堂了吧。
第十站:耶穌被剝去外衣。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項完全的,到處都是傷口、黑青及新被打得傷痕(以1:6)
在聖墓教堂左邊的階梯,可以通往建於 13世紀時十字軍時代的聖方濟會小聖堂。不過在 1719年後回教徒逼迫是聖方濟會修士將這封閉。不過在右手邊就是剛剛穿越出來的教堂中,還是可以看到一點點相似的蛛絲馬跡。
DSC_7520.jpg
*第十站
DSC_7528.jpg
走到這,苦路也已經完成了 10/14,後面的幾站都在聖墓教堂中。所以也可以算是走路最遠的也差不多都完成了,雙腳只有一種感覺…酸、累!!走到這就已經有點想要罵髒話的感覺,坐在聖墓教堂外面的廣場休息一下,我想這麼苦這麼遠的路線,難怪會被稱為苦路了。而且回想當時,耶穌可是受到了殘酷的鞭打、暴行後,再拿著大大的十字架辛苦的走這些地方…他所受到的苦難,應該是更大更多的!!
第十一站:耶穌被釘十字架。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19:17)
走進聖墓教堂後,右手邊有個很陡的階梯,原本以為是只有某些教徒可以上去,不過不用擔心…直接走上去。上面就可以到了第 11站,可以看到用馬賽克標記出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下面有個拉丁主祭壇。
DSC_7571.jpg
*第11站
第十二站: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太27:46)
這一站,耶穌往生的地方,成了朝聖者相當重要的一個地方,全部的人擠在一起為了進到神壇下面小小的空間內,誠摯的為耶穌的死祈禱。原本我們也擠在人群之中,原本以為不久就可以輪到,誰知,前面前進的慢,後面一直上來的人潮多…結果越排越熱,越排越擠,歐美人士到這,也還不是都一樣的想盡辦法要擠進去,一點規矩都沒有了…
所以搞得我們也不想再擠了,想把頭擠進去膜拜的話給他們去…我在一旁看看拍拍就好。結果看著許多人,在神壇下面許久不出來,出來的時候是滿臉的淚光…宗教信仰的力量真的驚人。我想就和我們大家瘋媽祖要擠神轎底下一樣的感覺吧?!
DSC_7565.jpg
*第12站,大家排隊為了進去感念一下
DSC_7567.jpg
DSC_7569.jpg
第十三站: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來。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路加23:50,52)
從12站走下樓後左邊,一大塊的膏抹石鋪設在地上,是當初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來時,放置在這上面當作安葬前的處理。因此這塊石頭周圍,全都圍滿了人,大家跪在地上伸手觸摸著石頭,再回來摸摸自己的身體、臉,希望可以獲得保佑吧~~我們也跟著跪在地上,伸手觸摸著那石塊。上帝也請一起保佑我們吧~~
DSC_7578.jpg
*第十三站
第十四站:耶穌安葬的墳墓。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輥到墓門口就去了。(太27:59,60)
聖墓教堂之大,真的是令人驚訝。教堂中甚至還有著這樣的教堂,裡面就是苦路 14站的最終點,耶穌安葬的地方,當然這也是傳說中的一部分,因為耶穌死後右再度復活,所以這邊是根本找不到耶穌屍體的。這邊也是基督教最神聖的地方,聖墓建於拜占庭時期,約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時候。
而這邊排隊的隊伍更是長,大家為了進到禮拜堂內,一旁大排長龍,入口處還有管理人員負責控管進入的人數及時間,裡面的人待太久的話,還會被催處著快出來…我們看了一下人潮,當然還是又放棄了….讓他們去吧~~
DSC_7554.jpg
*第14站
14站走完,大約花了 3個小時,在舊城區中穿梭著,像我們這樣算是輕裝簡便的走著(雖然還是揹著很重的大相機),但是走完雙腳真的還滿累的。不過整路上遇到了許多虔誠的教徒,一站一站的感念著耶穌,甚至一小群人在某個地方就開始唱起了聖歌,宗教的力量,不管在西方或是東方,都是一樣的強大~
[延伸閱讀]
Monastery。走到靠背的修道院
Petra City Centre。走兩天的累真嚇人
Monastery。一山還有一山高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美麗無比的高處
印地安納瓊斯之。The Treasury
Petra Sunset Hotel。好感心的民宿
Karak Castle(克拉克城)。壯麗古城
Western Wall(哭牆)。猶太教聖地
Bethelem。伯利恆
Bethelem(伯利恆)。搭車往返伯利恆
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King Hussein Bridge。陸路走過約旦以色列
Dead Sea。體驗死海漂浮
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在紛亂中前進。約旦以色列旅遊計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