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Via Dolorosa,指的就是耶穌在被抓走後,宣判罪刑到最後死去的地方,他一路走過揹著十字架,在耶路撒冷的舊城區中走著,一路上所承受的苦難,也因此被稱為苦路(Swallow Way)。
最早開始是在 12世紀時,到了 14世紀時,聖方濟教會的修士為了朝聖者所設計加以編排後,共設有了 14站,分別有著不同的傳說加以佐證,現在就成了大家所稱的苦路14站。
DSC_7438.jpg
*Via Dolorosa
苦路14站,一切的起點從獅門(Lion Gate)開始,從我們的飯店過來,其實可以不用老實的走到大馬士革門再轉過來,大可在城外直接走到獅門進來…所以為了體驗一下耶穌當初受的苦難,我們已經多走了一小段路了~
DSC_7451.jpg
*獅門
DSC_7453.jpg
苦路第一站。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約18:28)
聖安多尼堡,是耶穌受到審判判決死刑的地方。但是現在已經成了回教學校。
第二站:耶穌背負十字架。當下耶穌受到彼拉多鞭打。(約 19:1) 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釘上十字架。(約 19:16)
耶穌在這邊受到鞭刑並背負上十字架。
DSC_7458.jpg
*第二站
DSC_7462.jpg
DSC_7463.jpg
DSC_7466.jpg
*當時的石板路,羅馬士兵玩棋盤遊戲賭耶穌的外衣
沿著路走到大路口,這邊會和從大馬士革門進來的路相接,也是觀光客聚集相當多的地方,尤其是中午時間,路口的 Pizza 店更是成了歐美旅行團停留用餐的地方,所以整個路口相當的熱鬧。
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哀1:16)
有一所建於 1856年的小教堂,在 1948年時經過維修,在教堂的下面,曾發掘出一所第五世紀聖堂及十字軍建築的遺址。現在教堂的入口處放著一個古老的雲石柱。
DSC_7480.jpg
*苦路第三站
第四站:耶穌遇見母親。你們一切路過的人們,這事難道妳們不介意嗎?你們要觀看,有像這臨到我的痛苦沒有、就是耶和華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哀1:12)
就在第三站旁邊,有所建於 1881年的教堂祈禱室。但是比較怪的是…教堂旁邊也是一家賣著 Pizza 的餐廳,他們就把用餐位置擺到教堂的庭園中,讓我一開始依直覺得這是餐廳和苦路一點關係都沒有。
DSC_7479.jpg
*第四站
DSC_7482.jpg
DSC_7485.jpg
DSC_7487.jpg
DSC_7488.jpg
DSC_7489.jpg
第五站:古利奈人西門被迫協助耶穌背起十字架。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逼迫他去,幫耶穌背著十字架。(可 15:21)
第五站是聖方濟會的一個祈禱室,不過門關著不能進去,只能看著外面的數字標示。
DSC_7493.jpg
*第五站
第六站:Veronica 幫耶穌抹去臉上的汗。願主使他的臉光照你。(數 6:25)
這是 Veronica,跑出來幫耶穌擦臉上的汗。目前是個天主教會的聖堂。
DSC_7498.jpg
*第六站
第七站:耶穌第二次跌倒。他們在一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以 63:9)
在這個聖方濟會禮拜堂內,有羅馬式圓柱標記著耶穌由城門出來時第二次跌倒。這邊曾經是耶路撒冷的主要道路,古時城牆只到這邊終止,城門就在這邊再往南一點的地方。
DSC_7504.jpg
*第七站
才一半,就已經走了好久,比對手上準備的資料找地方也花了不少時間,先中斷一下,剩的另外一半等下一篇~~XD
[延伸閱讀]
Monastery。走到靠背的修道院
Petra City Centre。走兩天的累真嚇人
Monastery。一山還有一山高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美麗無比的高處
印地安納瓊斯之。The Treasury
Petra Sunset Hotel。好感心的民宿
Karak Castle(克拉克城)。壯麗古城
Western Wall(哭牆)。猶太教聖地
Bethelem。伯利恆
Bethelem(伯利恆)。搭車往返伯利恆
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King Hussein Bridge。陸路走過約旦以色列
Dead Sea。體驗死海漂浮
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在紛亂中前進。約旦以色列旅遊計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