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從飯店搭上包車,直接開始一整天的觀光行程。離 Madaba 不遠,車程約 20mins 不到,就可以到達附近的 Mt. Nebo(尼波山)。
舊約聖經中 32:49-50。耶和華對摩西(Moses)說:你爬上與 Jericho 相對的尼波山,觀看我要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聖地。而你必死在你所爬的山上。
Mt. Nebo 不高,只有817公尺高,但是卻因為摩西的關係而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
這個基督教的聖地,據說是當初摩西帶著以色列人穿越紅海後,最後停留至死的地方。在舊約聖經中,因為他不相信耶和華而最後被留在 Nebo 山上,永遠不得進入應許之地的迦南聖地(以色列),只能待在山上遠挑,約旦河對面的耶路撒冷及 Jericho(耶利哥)。最後摩西約 120歲死去,埋葬在這附近,雖然一直都沒有找到,但是在西元 2000年時,教宗若望保若二世來訪後,更是聲名大噪。
DSC_7129.jpg
*門票 JD$1
司機在門口讓我們自己進去,停留時間 1小時,買張票,沿著入口的道路走進去,距離不遠。
教宗來過果然不一樣,立著這樣的一個紀念碑,對於我們這種沒有特別宗教信仰的人來說,來到這地方看著這些東西,感覺是如此的奇特。教宗對於信徒們的意義,應該是別有一番不同,說是像媽祖和信眾間的關係又不太對,說是宋七力更是不對…還真是不知道要如何想像這之間的關聯~~
DSC_7131.jpg
*教宗紀念碑
DSC_7133.jpg
DSC_7163.jpg
話說,在紀念碑前停了一段時間,坐著看人來人往時,赫然看到這位穿著涼鞋拿著大神杖的橘色衣服大叔。這是在我們前來的路上,車子開在一路的高高低低起伏道路上時,有兩位大叔背著大背包手拿大神杖,走在路上和我們同方向前進,當時就想著…他們應該也是要去 Mt. Nebo 吧!想不到,真的在這裡相遇了!!!
而就在隔天要從邊境前往以色列時,又遇到了這兩位大叔,在以色列的海關入關前,排在他們後面想和他們聊個天,只知道他們來自義大利,但是他們聽不懂英文,所以才開口搭訕,他們就說著聽不懂的語言,似乎述說著他們聽不懂英文啦~~~本來想對他們好好的表達一下崇敬之意,看來只好作罷。而且感覺他們是學者吧,因為公車上,他們看著的…像是數學的公式再討論~Orz
DSC_7166.jpg
*就是那位橘色衣服大叔很強!
DSC_7171.jpg
一旁的教堂則是陳列著早期的馬賽克藝術作品,每每來到這地方,總是會看到不少的馬賽克,尤其是對於馬賽克的品質和精緻度,更是令人敬佩不已。
DSC_7140.jpg
*馬賽克
DSC_7141.jpg
DSC_7142.jpg
而在一旁的教堂竟然在興建中,所以整區都被包了起來,讓原本可以在很正的角度拍到矗立在這的一根大銅蛇杖,變得很難拍到…遠本想要在這手握蛇杖,想像著當初分開紅海及敲打岩石後流出水的那神力…看來只好作罷。
DSC_7145.jpg
*一起遠挑迦南聖地
DSC_7148.jpg
走往最遠端的遼望區,這就是耶和華讓摩西可以看著迦南美地卻吃不到的地方…不對是到不了的地方了吧。根據牌子上寫的,Dead Sea、Jerasulem、Bethelem、Qumran、Jericho…看來天氣好的時候,應該都可以一覽無遺吧。偏偏今天的天氣是霧茫茫,我只能看到下面的黃土片片,不遠的 Dead Sea 都看不到了,想看到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作夢了吧!!
DSC_7154.jpg
DSC_7157.jpg
P1090804.jpg
整個 Mt. Nebo 不大,加上有整區在維修中,所以一個小時晃起來其實還滿悠哉的,輕鬆的走完坐在一旁休息,悠哉悠哉的看著許多前來朝聖的歐洲人,這裡對他們的意義也許比較重大吧。
DSC_7155.jpg
*過去用來擋住洞穴口的石頭
DSC_7158.jpg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