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過去,到安平區,頂多就是到四草大橋上吹風,順便看看溪水出海口那一大片廣泛的河岸,一陣陣的風吹來,水波一陣陣的捲起,搞的溪面就像海浪般,站在橋上,風大的時候,都還會有點怕怕。

不過後來多年沒來,一旁的四草竟然已經被規劃為台江國家公園的區域,被正式的納入國家公園管理的範圍,更開發出了搭竹筏賞綠色隧道及台江觀光船兩種不同的觀光方式。

DSC_0940
*漂亮的綠色隧道

台江國家公園在98年9月28日由內政部核定,才成立一年的時間,但是那綠色隧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因為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那美麗的照片,也讓我把到四草搭竹筏賞綠色隧道列入這回一定要去參觀的重要景點。

從安平前往四草大眾廟,必經的就是那四草大橋。不管幾時來到這邊,對於他的印象就是…風好大!!在橋中間下來站在欄杆邊,橋上的牌子大大的寫著”生命寶貴”的警示語,看來這邊風大加上下面的滾滾溪水,可能成為許多人輕生的地方。(人生也許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何苦…總是要努力過的麻)

帶著點混濁的溪水,在一陣陣的強風吹下而滾動,完全依靠在欄杆邊,心裡真的會有點壓迫感的心驚驚。不過橋上一整排的釣魚人士,釣竿就直接放在欄杆上竟然不會被風吹倒?而且更強的是,一個人可以控制多支釣竿,多工能力應該已經超越我了…讓原本以為多功很強的我,不得不低頭~XD

DSC_0872
*滾滾的水
DSC_0874

搭船的地點就在四草大眾廟,從安平過去整路上都可以看到指標,所以一點都不用擔心找不到大眾廟在哪。畢竟這廣泛的四草地區,大眾廟應該是附近生活的重要寄託,在早期出海捕魚相當興盛之時,應該有更多的人真誠的祭拜。

往廟右手邊走去,就是搭船的售票口及搭船碼頭。船票分為台江觀光船(全票200、半票150,約2小時)及搭竹筏遊綠色隧道(全票 150、半票 100,約 30mins)。比較起來,應該是搭台江觀光船比較划算,不過網路上人家說去綠色隧道就相當足夠了,所以還是只選擇了綠色隧道。

DSC_0877
*四草大眾廟
DSC_0880

下午兩點,日頭赤焰焰,原本以為竹筏是有屋頂的,結果~~嗚,我也是怕黑要美白的,所以戴著帽子就算了,在等船開船前,就坐在休息室中不停的補著防曬乳,不然外面的那太陽,應該可以讓皮膚馬上燒起來了吧。

船班是固定時間開船,等候時間約 20-30mins,不過有團體預約的話,似乎也是可以加開的。但是這時間,團體全跑去搭了台江觀光船,所以我們這邊要去觀賞綠色隧道的,只有5個散客加上船長及解說員…哇塞,這等的 VIP 服務,真的可以在竹筏上面跑了。(不過還是很熱~~><)

DSC_0896
*出發啦

碼頭邊寫著,袖珍版的亞馬遜森林…這,會不會把自己搞的太大了點。比起真正的亞馬遜,這邊應該就像是在小人國中展示的運河吧~好吧,他說是袖珍版麻~~

一開始是直接暴露在外的河道上行走著,講解員不停的要我們注意著左右兩邊的景觀,螃蟹、招潮蟹、彈塗魚等潮間帶生物外,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等紅樹林植物,還有各種的鳥類都有機會在這邊看到…雖然只有短短的 30mins,但是真是一場生態上的饗宴。

但是不用擔心曬太陽曬太久,因為最主要的,就是會整艘的竹筏開進到由紅樹林環繞的綠色隧道,就像騎腳踏車在集集綠色隧道那滿是樹蔭的道路上一般,只是現在是轉換到了坐船在水上,一樣是在整片的樹蔭下,太陽光只能穿越那一點縫隙灑下。

DSC_0914
*好棒的綠色隧道
DSC_0934

DSC_0940

30mins 的船程約有20mins 是在這綠色隧道下了,尤其是兩旁還是可以不停的發現潮間帶生物,解說員有時會要大家注意哪邊有超大隻的螃蟹,不過看來我這大近視,每次都是很哀怨的說…哪裡哪裡?根本就找不到…XD

河道的終點是過去清朝時釐金局的遺址,在過去還是商務河道時,這邊就是掌控著進出船隻繳交的關稅,就像現在的海關一樣。竹筏就在這邊轉頭回航,所以回去的路上,又可以再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著那綠色隧道,棒~

DSC_0927
*河道終點

DSC_0956
*可以看到大眾廟

我們這艘 VIP 專船回程時,碼頭上已經有遊覽車團體到了,另外一艘準備開航的竹筏的小板凳上坐滿了人,更有趣的是,一開始全部人都坐錯邊了,面朝另外一頭的閘門,難道大家都以為這是遊樂園的遊樂設施,出發後閘門會打開讓船出去嗎?!XD

不過我們運氣非常好的,沒遇到太多人同船變成專屬享受,不然看著白板上寫著一大堆的團體預約,可能下午過後的班班都會客滿吧…說真的,中午過後來,還是有點熱耶!!但是等到太下午,可能又會是被旅遊團體包圍了~

船票雖然有點貴,但是感覺還滿值得的,有這樣的方式讓這邊的人有更多的收入,應該更能夠好好
的保護這一整片的區域,所以有來的話,一定要來搭看看,真是不錯~~

DSC_0964
*來了一大票人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延伸閱讀]
台南井仔腳瓦盤鹽田。傳統曬鹽風光再現
台南北門遊客中心。夢幻水晶教堂好好拍的婚紗美地
台南。府中街散策
台南神農街。散策
台南安平。延平老街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