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神社。苗栗通霄神社

神社不是日本的建築?但是在台灣也有神社?不要懷疑,就在苗栗通霄市區附近的通霄神社,就是日據時代的建築,帶有濃濃日本風味的神社。
離開 100號牧場,前往這個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的地方,原本以為不好找,不過往市區走去,路旁有指標外,也可以依循著虎頭山的指標前往。

*通霄神社

天空由藍天轉陰,坐落在虎頭山頂上的通霄神社,雖然海拔標高不高,但是虎頭山已經是通霄市區附近最高點,因此擁有極佳的展望。

*一旁的木房都已經殘破

車子開到這時,只有另外一組人在這拍照,相當寧靜的地方,比較少人前來,停車也很方便,但是對於一般觀光客來說,這地方可能顯得無聊。但是對於拍照的人來說,這真是個好地方呀!

*很寧靜的感覺

車子停在一旁,隨意的走著,階梯往下旁邊的木造房屋幾乎都已經殘破不堪,似乎在訴說著通霄神社的歷史,過去的這段時間有多麼的長。

*這間屋況還不錯
日據時代時,能久親王 1895 年(明治 28 年)8 月 28 日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促成後來通霄神社的建造。 建於 1937年(昭和 12 年)鎮座,選址在虎頭山腰。
但是到了 1945年日本戰敗後,國民黨政府刻意的抹除日據時代相關的東西,因此通霄神社逐漸的殘破,另外雕刻中「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

*想不到到這才遇到朋友~:P
通霄神社拜殿在光復後改建為「通霄忠烈祠」,周圍的建築包括了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等等,陸續的受到破壞拆除殆盡。之後因為經費不足,神社就逐漸的殘破,在 921 大地震時,更是受到了很大的傷害。

*有些有維修過的感覺

到 2002 年苗栗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 1700 多萬元,經過多年的整修,2005 年 6 月完工。因此可以看到神社兩旁的燈柱,有些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新穎的感覺,有些則是較黑充滿的古味,也可以看到上面雕刻的字都不見了。

*天空陰陰的了

神社的大門是上鎖並未開放的,因此只能繞著神社走上一圈,神社的屋頂上還放了國民黨的黨徽,難道是刻意要將日本壓在腳下嗎?
神社範圍不大,但是走到這的感覺,就像是在日本小鄉村中隨處可見的神社,正前方的門,及兩旁的燈柱往後延伸,最後神社的本體,不論在這或是在日本,那份寧靜的感覺依舊,來這走走感受一下過往的時光,想像著人就在日本鄉村中,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詳細介紹資料
GPS座標: N 24。29.536′ E 120。40.93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新竹神社狛犬的工匠, 是北京頤和園部分班底,來新竹打造
    石材是大陸最頂級石材( 泉州玉昌湖的青斗石 又名青島石)
    神社現況 官舍群 為新竹靖廬中心 占用( 10000坪 )
    且為市定古蹟 –可於外圍看出古色古香
    網址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4-07-30/magazine3-2.ht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