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桐花季。橫山騎龍古道

桐花季現在打的這麼熱,最近幾週假日天氣都不錯,所以上上週去了鹿寮坑,上週看週末天氣好,再跑一個地方吧!
騎龍古道算是很有名氣的步道,因為 1.5公里的路程,不但可以賞桐花,還有古厝、糯米橋…現在其實待晚一點的話,還可以很開心的看螢火蟲~

*入口一出發

一路沿著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前身是豐鄉國小)的指標走,騎龍古道就在一旁,在這山裡面竟然曾經還有國小的存在,也許這附近的住戶曾經相當多吧,不然從山下萬瑞森林遊樂區的那分叉路口開上來,其實還有滿長的一段上坡路,所以很難想像要從下面走上來上學的…除非大家是住在山上或是附近~

*散落一地的桐花是大家用來擺字的來源

從離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較遠的入口一進入,整路舖的相當平整的石板路,兩旁綠樹夾道,即使我們是在下午兩點多到達的,也不太需要擔心日曬。而出發沒多久,就已經開始陸續看到路旁散落一地的桐花,可惜下午時分,桐花已顯的相對枯萎,想要找到精神奕奕的桐花來一張還真不容易~

*石階往下

經過土地公廟後,百年石階往下,石階相當窄小,一次大約只能一人通行,遇到交會的時候還需要自己往一旁的山坡站去,不然可能就兩個人完全卡在石階上動彈不得,而且下坡的坡度還滿陡的…如果是從這邊上來…應該會更累吧?!(不過其實不管從哪邊出發,最後都需要爬上坡路段,但是感覺上這個上坡比較難…)

*糯米橋

石階下來的路旁,樹上桐花還開著,但是去區域的花比較不密集,倒是遠方的山上花開的較多…沒多久就遇到了第一座糯米橋。糯米橋旁小路可以走下溪谷….跑在前面的好命狗,想不到一溜煙的早就先跑下去了~XD

*大家快下來玩水~~


*漂亮的糯米橋

小溪的水相當清澈,大家在溪邊玩著水,這隻狗卻在水裡跑來跑去,搞的全身濕搭搭之後在跑到你附近黏你..XD
天氣雖然炎熱,但是溪水真的冰涼,而且偶爾還會被跳出來的青蛙嚇到,晚上在這看螢火蟲應該是很棒的選擇才是。

*水很乾淨

玩夠了在慢慢前進,遇到叉路就通通往豐鄉國小的路標走去,遇到楊家古厝的叉路時,另外一個往豐鄉國小的指標路旁還放了個路障,寫著施工。不過看網友說的這條路也通,管他的…就給他走過去了。

*就從這邊走進去

這條路非常小條,一旁是溪谷,另外一旁則是人家養殖的水池,水池用木頭圍籬圍住,沿著小小的路往前,遇到人交會時還是需要互相禮讓,不然真的不容易通行。

*人家養殖的水池

走出小路後,第二座糯米橋就出現了(其實這算第三座了,後來查第二座還要多繞一段,我們偷懶沒走所以就沒看到了)。

*第二座糯米橋

橋邊依舊可以走下去到溪水邊,掉落水面的桐花卡在石頭邊,一朵一朵的的接著成為大家拍照的點。(不過還卡了不少的枯葉)

*這水管的目的不知道是啥

從這糯米橋開始,就是一路的上坡的起點,這附近的桐花也相當多,而一旁山壁上的黑色塑膠水管的目的不知道為何,因為聽不到流水聲,感覺不像是從下面抽水上去或是從上面集水下來…不過桐花也有掉落到水管之上,黑白對比~~

*一定會有人排的愛心

這一路的上坡感覺長度比剛剛下來的那邊還長,但是陡度似乎有好一點點…但是說真的,一路往上爬到最後,真的還有點喘耶!自己都還要三不五時的停下腳步休息一下,難怪新竹縣政府的介紹上說…這條步道的難度是”有點喘”。
只是自己在心裡想說,怎麼沒辦法做到一邊下另外一邊平平的回到大馬路呀~:P
走回到另外一頭的入口,原來兩個入口相距這麼的接近,而我們卻在裡面走了約 1.5 小時左右的時間(不過實際上應該有 30mins 是在玩水慢慢走),所以整個步道走完應該一個小時多一點差不多,可以走的很輕鬆自在,帶著小朋友來還可以玩玩水,應該是夏日不錯的健身活動。旁邊緊接著的就是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走累了去喝杯咖啡享受夏日的午後,應該很不賴。(不過現在桐花可能沒了..)
交通指南:
新竹走 68快速道路下往內灣方向,沒多久看到大山背人文生態館的指標右轉,一路沿著指標走就可以抵達。步道入口有著地圖及標示牌,相當明顯,路旁就可以找位置停車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