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歷史,花蓮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也是我沒去過而想要去的地方。記得 Discovery 曾經有撥放過這邊的相關報導,高聳入天的美麗松樹,復古的建築風格,以及過去斑白的歷史,深深的吸引了我。

*光影下的松園別館

這個曾經差點就要被消滅的地方,幸好當初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而保存了下來,後來在2001年7月,獲選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最後終於得以現在美麗的面貌與大家見面。令人慶幸的是,台灣的發展已經讓大家漸漸的注意到了過去歷史的保留,而不再只是為了經濟開發而將這些地方摧毀改建。

*很漂亮的地方

但是去看官方網站對於過去的照片,這地方曾經是花蓮人口中的鬼屋真的一點都不為過,荒煙漫草、房舍頹廢,真的是讓人感覺像是垃圾堆而不想靠近。但是與現在作對比,居高臨下有海景,有樹蔭草皮,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坐擁漂亮海景

第一次下午到達時,天氣不是很好而且有點背光,所以拍起來感覺普通,只是在這地方可以看到那片漂亮的海,就像是到了觀光大飯店的海景房一般享受。而在隔天中午回程時分,再度路過這個就在花蓮市區附近的松園別館,看著好天氣在小繞上去,果然不讓人失望。白天順光下的松樹光影,加上充滿特色的建築物,松園別館真的美。

*觀景窗看外面

Discovery 中介紹到,這邊曾經是日軍「兵事部」辦公室。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並在在執行任務前享受餐飲與慰安婦(台灣女性過去悲慘的歷史…該死的日本人不賠償~><)。在過去花蓮的鬼故事中,說在夜裡可以聽到女生的聲音...他們悲慘的過去,也許真的有一鼓氣一值匯聚不散吧...所以要早點來這別太晚!:P
*迴廊與賣店

這邊提供有下午茶與餐點,下午到的我們原本有人想要來個火鍋…竟然沒有,咖啡還算可以接受,但是很多東西都是要點就是沒有…Menu 上很多上,實際上點的到的很少。可惜咖啡座是在建築的後方,不能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欣賞海景…不過這樣也讓松園別館正面留下美好的一面。

*下午茶

建築物幾乎都是被植物給包覆了,藉此來突顯歷史的痕跡,尤其是從外面看著這經過整建的房子,藤蔓爬滿了窗戶四周,到了夜裡會不會就幻化為雙手呀~XD

*建築都被植物給包圍

松園既然稱為松園,當然要有很多松樹了。庭園內約有黑松樹五十餘株,樹齡幾乎都有 90年以上,因此顆顆高聳入天枝繁葉茂,搭配上陽光照耀下的光影,照映在綠地上,呈現一幅美麗的圖畫。
真的要感謝前人的努力保留與整建,才讓我們今天有機會看到著美麗的松園別館。不過他的出路口還真的有點危險,就在彎道旁邊的小路而且這邊的車速都還有點快,想要從小路出來時都要格外小心…XD
松園別館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