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湖九福步道

繼 2/28好天氣後,上週末假日再度出現難得的晴天,找了找網路附近可以走走的步道… 就發現了這個看起來不錯又簡單的九福步道。
九福步道位在新竹新埔九芎湖,沿著115縣道走,九芎湖似乎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地名,所以要看自製的路標而非一般的公路里程路標。(看這個的話就要看往關西、楊梅方向)
而九芎湖雖然名中有湖,可別以為他是環繞著湖四周的區域,九芎湖可是一個湖都沒有的。(不過嚴格說有很多的水池,也不能說沒有湖啦~)那為啥會被稱為”九芎湖”呢?”芎”是因為這邊有許多的九芎樹圍繞,”湖”則是因為客家人對山窩凹地的地區稱為湖,因而得名。

*就在明池旁

九湖步道位在115縣道轉進竹15鄉道(這邊有牌坊)後,過九福二號橋的明池(金谷農場)旁。一路上就只能雙線通車,所以整路都是黃線不能停路邊,但是四周有許多的私人停車場,單次30元。價格還算便宜,車子可以停在明池旁的停車場,九福步道的登山口就在一旁。

*一出發就是上坡~XD

在明池旁邊本想好好的拍拍照,可是外面雖有太陽但是風大,沒穿很多的情況下還是覺得冷,只好快開始爬山讓自己動起來可以熱身一下~
只是沒想到,網路上寫說很適合全家大小闔家前往的步道,一開始就是採用連續的上坡階梯給我考驗….來都來了,只怪當初沒做好功課,幸好一直狂上還不至於太累啦….

*在爬坡時常要假裝拍照停下來休息,不過這景…會不會有點像是國外鄉間的小屋~^^
一路上坡時可以遇到相當多人,大人、小孩、老人看著大家全家出遊,無怪網路上寫說這邊是新埔人的熱門旅遊景點,路線輕鬆風景又佳,出來走走可以好好的運動運動,活絡身體。

*步道上人很多

辛苦的度過一開始的連續上坡階梯後,步道就轉為平緩。整個步道都鋪上了石頭,加上兩旁有樹蔭可躲,所以相當的好走,只要度過爬坡後真的會輕鬆許多。

*過了連續上坡後就很平直了

輕鬆的走到”光風亭”,說是步道的最高點。一旁除了有商店販售零食、飲料外,還建有觀景台可以讓大家一攬無疑四周的景色,四周的山還真的看起來低很多耶!

*光風亭

在光風亭休息的時候,聽到這邊休息的民眾討論著下山只要 20mins,原來我已經也快走完了麻,心情輕鬆了起來,就在觀景台多呆一回吧,雖然日正當中但是還算舒服。

*光風亭


*下山啦,一旁還有仙渣李

繼續出發,有岔路可以向右轉繼續往鴛鴦池或是向左轉的直切下山到竹15鄉道上,有體力的人當然是可以右轉再多走上一段”觀南步道”。沒體力的人勒…當然就是右轉開始下山啦~:)

*下山了~水池還滿多個的。
一開始連續上坡的好處就是…下山時一路都是下坡!走起來當然更是輕鬆愉快了,一旁還種了片仙渣李林,仙渣幾乎隨手可得讓人真想來一顆~:P
下到山下就可接上竹 15鄉道再右轉走約2km,就可以回到當初停車的明池旁停車場,而回程的路上沿路旁都有小小的店家,販售著:青菜、柿餅、水果…等各式小吃,原本看著這寧靜的街上,車輛不多人潮也不多加上店家旁樹林的感覺,有點像是在日本的鄉間小鎮,想要拍出那感覺可是考慮到光線…拍到最後好像有點失去了那感覺了~XD

*小聚落

輕鬆的邊走著邊看看有什麼好吃,就這樣大約1個多小時就可以走完一圈,只是這次少走了觀南步道及另外一頭的霽月步道,看起來是很輕鬆的可以完成環繞一圈的步道健行,所以就留待下次再來吧!真是運動登山的好地方!

*回到起點
參考更多:
Tony的自然人文筆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