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車站(下)

飽餐一頓之後,在這冷冷的冬日,溫暖的陽光之中,讓人很舒服的好想懶洋洋的躺下來好好休息一番。可是來到車埕還沒看到號稱”最後車站”的車埕車站,只好努力趕走瞌睡蟲起來走走。


*鐵道畫家-李明建

往車站方向走,看到鐵道畫家李明建的指標,想到是否就像內灣的那位畫家一樣,為了這而留下來的在地人,努力的在未保留這邊的種種在打拼。幾乎位在村子較高的地方,外頭的標示就寫著”Travel & Living 瘋台灣”介紹過,就想到之前也看過旅遊探險頻道的瘋台灣介紹,可以當時就想著他們怎麼介紹這些感覺很冷門,平常不會遇到的人事,想不到今天在這竟然有機會看到。


*畫的很優

就在很簡單的房子外面,畫家李明建正在幫客人作畫,可以把一家人全部都畫在一起,一旁則陳列了許多的畫,連旁邊的標示都畫的很美。本想大家一起畫一張,可以選擇畫在木頭上、椅子上..可是還要等上20-30mins,懶惰的我們就離開轉進到其他地方走走了。


*李明建很認真的畫著

走到車埕車站,這個位在集集線最後一站的車埕,被稱為”最後的車站”。集集線是台鐵支線中最長的一條鐵路,全長 29.7公里,起點是二水,終點站車埕。不過這邊過去主要是日本人為了運送大觀發電廠的建材木材而擴建,之後則因為運送木材而發揚,但是隨著木業的興衰,車埕的發展也漸漸的沒落。

直到之後集集線發展觀光之後,才有慢慢的熱鬧了起來。舊有的車埕車站在921地震時已經震毀,所以現在看到的已經是經過改建之後的新車站。


*車埕車站

新的車埕車站感覺相當的不錯,走進車站中,可以發現竟然連售票的地方都沒有,牆上寫著請自行上車找列車長購票,原來人力已經可以精簡到這樣的地步….學勝興車站來賣個紀念車票還是木頭明信片,應該也可以讓鐵路局有更多收入吧?!而班次大約都一小時一班,所以搭車來的如果時間沒有抓好,就必須在等上一段時間才有下一班車了。


*車埕車站

車站前面的鐵道旁邊有著一片草皮,可以讓大家在上面走走,而過去蒸氣火車所需要的加水站還保留在一旁,另外控制塔也在鐵道的盡頭。


*加水塔

車站前面的車埕老街,除了幾家賣店之外,幾乎都是一般的民宅,而民宅大多為一樓的磚造房子外加木棉瓦屋頂,除了賣吃的店家之外,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人走動。而不少的房子都已經沒有人居住,就可以讓人感受出這邊的興衰。


*老街

除了一般的民宅之外,可以看到目前許多經過整建的建築都採用木造房舍,而車站旁邊目前還有整區的整建區,看起來像是商店街的構造,也許將來完工之後整個車埕會更加的熱鬧。下午兩點要離開車埕時,外面的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車輛,要來這小鎮還是要早點到的好~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