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慢城鳳林散策。找尋日據時期鳳林菸樓聚落

花蓮鳳林,也許對這地名熟悉的人不多,一般遊人來到花蓮旅遊,鳳林也只是路途中的地名,並不會真的停下來。不過這樣的一個小鎮,在民國103年時獲得國際慢城認證,成了國內第一個慢城,也許真的值得大家不要在只是路過,就因為這樣這趟的花蓮行讓我們在鳳林停留了。
DSC_2190
*鳳林菸樓
對於鳳林菸樓的印象,源自於之前在台9線上路過時看到的路標,加上之前曾經有推廣過菸樓觀光,所以腦海中一直有著來到鳳林可以欣賞從日據時代就保留下來的菸樓建築。
不過,在網路上搜尋菸樓相關的部落格時卻發現,大部分的文章都有點時間了,沒有什麼近期的文章。對於旅遊已經放得很開的我們,抱持著走走看看的心情,到不同地方也許和想像有所落差,但是都是旅遊體驗感受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還是很大膽的開著車往鳳林菸樓轉進。
跟著GPS 跟少數的指標,我們試著找尋林金成菸樓。路上指標非常地不清楚,也許是在地人並不希望太多的遊人來這邊打擾了他們的作息吧?所以我們在這一區繞阿繞的沒辦法很精確地找到他。最後發現實際上的林金成菸樓,是藏身在人家家中,是在住家圍牆裡的那棟建築,還有人就生活在這的情況下,應該非常不喜歡被打擾吧?也難怪路上的指標都變得非常不清楚阿!
就因為這樣我們在這一區繞著,看著鄰近巷子裡的廢棄老屋,小鎮對於年輕人來說,工作機會越來越少,人口外流的狀況自然就越來越嚴重,慢慢地台灣的城鄉差距拉開,也不是一件好事。也許慢城的認證,能夠帶來不同的生活文化氣息,帶來更多工作機會,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來,但是這樣人口一多,是否又和慢城的認證背離了呢?
DSC_2164
*廢棄的住宅
DSC_2169
沒見著第一棟的林金城菸樓,看 GPS地圖,另外一棟廖快菸樓似乎也在不遠處。
這回想要發現廖快菸樓容易許多,菸樓外面圍牆上就寫著大大的字,我想指標在怎麼不明顯也能讓我們一目了然了吧。但是和林金城菸樓一樣,廖快菸樓也是一般人家的民宅住家,門口就寫著這是私人住宅,沒事還是不要亂入去打亂人家的生活了~在外面隨意地拍拍照就離開,但是一連走訪了兩棟菸樓都不歡迎遊客,那在大馬路上的指標是不是應該要考慮整個拿掉,不要再讓遊客走進這慢城,否則對居民也是徒增困擾的阿~~
DSC_2180
*廖快菸樓
在花蓮鳳林,過去有許多的居民是自日據時代時因為這邊菸葉種植需要大量人力,而從西部移居過來的客家人,因此日本人還在這邊設置了警察廳。過去的建築現在就成了展覽館,讓遊人來訪時可以看看過往的史料照片。
DSC_2174
*客家庄移民村警察廳
DSC_2177
DSC_2178
說到菸樓,就是因為過去菸業發達,所以在鳳林一帶曾經有多達 48棟的菸樓,但是隨著時間消逝風吹日曬的破壞,現今大約還留有約33棟的菸樓建築,主要座落在大榮里及北林里地區,不過大部分也都還有住人,而且對於我們來說,建築如果沒有特別不同,可能都還沒辦法發現端倪吧~
因為一連兩棟菸樓巡禮的受挫,心裡總是有點空虛,也讓我們終於懂了。早上離開海月民宿跟老闆娘說我們要去鳳林玩時,她的臉上露出的那不可置信的臉,原來是這意思啊~:P
不死心的我們,繞往最後一個徐家興菸樓,在小路中看到路口轉角的這特殊風情的建築物,也讓我們眼睛亮了起來。
這經過整修帶有西班牙式風格的徐家興菸樓,一二樓之間呈現不規則的造型,白色外牆中帶著褐色的木條,二樓的窗戶有些殘破,顯然已經沒有人居住,但是那外觀真的滿漂亮迷人的。
DSC_2188
*徐家興菸樓
DSC_2194
DSC_2196
DSC_2197
這個下午小小的菸樓巡禮,雖然最後讓我們有點小失落,不過走進小鎮中感受著那股悠閒的氣氛,狗狗躺在路中間也都無所畏的感覺,不就是鄉下地方應該有的寧靜舒適感。在鳳林得到了慢城認證後,不知道地方政府會提供出什麼樣的環境體驗,讓遊人們來到鳳林感受慢城的氣氛,否則實在也想不到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地方繁榮熱鬧起來,進而帶來實質的觀光收益。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造訪時間:2015.12.19
慢城鳳林官網
林金城菸樓地址:鳳林鎮大榮三路17號
廖快菸樓地址:鳳林鎮復興路85號
徐家興菸樓地址:鳳林鎮大榮二路30號
花蓮宜蘭放空之旅
Day1:
新竹->花蓮–蘇澳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富哥鮮魚湯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東大門夜市 住宿:鹽寮海月海景民宿
Day2:
東華大學–鯉魚潭–禾田野老屋餐廳鳳林菸樓–鳳林校長夢工廠–韭菜臭豆腐 住宿:鳳林麥區火柴盒民宿
Day3:
雲山水液香扁食–花蓮->宜蘭–羅東深坑臭豆腐羅東夜市 住宿:拉圖爾小旅店
[延伸閱讀]
花蓮鳳林超可愛特色民宿。麥區火柴盒民宿
花蓮鹽寮海濱超美民宿。海月海景民宿
花蓮鳳林特色民宿雪雲城堡、何留民宿、麥區火柴盒民宿。付出心思打造出夢想旅遊天地
花蓮翱翔季。走騎車去看熱氣球
花蓮鹽寮。055龍蝦海鮮餐廳
花蓮鳳林小鎮小吃。韭菜臭豆腐、明新冰菓店
來花蓮就要吃扁食。全店只賣一種口味的液香扁食店
花蓮東大門夜市。夜市小吃隨意吃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