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朴子配天宮媽祖廟。求花求子名廟

造訪嘉義配天宮,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到現在終於可以搬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了。話說老媽是出生於嘉義朴子的在地人,不過卻從來也沒跟我們提起過配天宮赫赫有名的名號,第一次對它的認識,是在同事對我們的提醒。

因為求子的這條路上,我們經過了好多次的跌跌撞撞,同事特別介紹了這間求子名廟,要我們有空就去走走。

DSC03831
*配天宮

上網查了一下,還真的有不少的求子、求花分享,就當到嘉義走走逛逛,順便求老天幫個忙,讓我們可以在這條路上順利一點。

不過就在我們造訪配天宮前,配天宮發生的火災(2013.03.26),幸好配天宮媽祖順利的被救了出來,不過這時候已經沒辦法擺在正殿,只好先暫放置於前殿。

來到配天宮,求花的地方就在正殿的右手邊,旁邊就寫著”求花服務處”,必須要先在一旁的登記處寫上夫妻雙方的姓名及生日,接著向媽祖祭拜稟明夫妻姓名、生日、地址、結婚多久、有無子嗣及求取白花(兒子)或是紅花(女兒)。

DSC03832
*求花服務處

接著經過 15mins 後,再到求花服務處擲杯。等候 15mins 的時間,可以坐在一旁等候,也可以順便逛逛配天宮周遭。

這間配天宮的源頭,起源於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布袋鎮民從湄洲恭奉聖母金身,俗稱「開基媽」,途過朴子溪南岸樸樹下茶亭休息,休息後準備在重新啟程時,卻發現金身穩若泰山無法移動,擲杯後確定媽祖想要留在此處,最後建殿供奉並以「樸樹宮」為名。

康熙五十四年間全面改建中殿及拜殿。乾隆三十六年重修廟貌,到乾隆末年奉諭旨敕賜「配天宮」。

DSC03827
*配天宮,門口有兩棵樹,上面鑲著白花及紅花
DSC03828
*白花
DSC01271
*紅花
DSC03833
DSC03837

在配天宮中還有展示著真正當年康熙皇帝參拜媽祖啟問國事的金筊杯呢。

DSC03826
*金杯
DSC01305

宮中正殿前另外種植了這棵四季蘭,可千萬別小看它了,從民國9年到現在,已經擁有了將近百年的歷史,傳說如果身體哪邊有病痛的話,只要碰一碰這顆四季蘭,病痛就可以減輕。所以可以看到樹幹四周都已經用木片圍了起來,因為整個樹幹和木片也被磨個金光閃閃,一看就知道被大家磨得多厲害了~

所以趁著等候的時候,大家就來排隊摸摸樹、抱抱樹,哪邊不舒服哪邊碰一下,讓自己可以舒緩一點~:p

DSC03834
*四季蘭
DSC03836
*抱成這樣是…渾身是病吧~XDD

好吧,逛了時間也過了 15mins 了,該回去跟聖母擲杯請求了。

必須要向聖母連續擲杯三次,獲得允許後就可以跟一旁的工作人員說明,他們就會拿桌上的紅花或是白花給你。原本拿著花還需要去爐前過火,不過工作人員早就都已經幫忙過火過了,拿著紅花或白花到一旁的服務處,隨意的捐贈香油錢即可。

拿到你求的花後,規定是要立即返家,如果真的沒辦法立刻回家的話,記得過程中花不可以被其他人碰觸到。回到家中將花放置在夫妻房間內的床頭櫃或是可以看見的地方。

DSC00682
*感謝配天宮媽祖相助

如果有沾黏灰塵時,可以用濕紙巾擦拭。當確認懷孕後,需要找時間回配天宮報喜,上香祈願母子平安;但如果超過三個月沒有好消息時,可以再回去跟聖母稟報並請求幫忙。(像我們就是又回去祭拜了幾次)

如果如願懷孕後,可以將花移除房間,過火後放置客廳安置,或是帶回配天宮火化。

不過我們後來再去祭拜的時候,現場的資深工作人員說,如願懷孕就拿來火化不太對,要留著放在嬰兒床邊,等到小朋友滿月後帶著雞酒、油飯等再拿來火化,這樣神明會順便保佑小朋友平平安安的成長。所以,我們應該還會再放一段時間吧~^^

雖然算是傳奇軼事,但是網路上有著不少的成功案例,如果真的在求子路上遇到相當多的挫折時,也許可以考慮嘗試看看,畢竟神明及宗教的力量,有時候是我們所不了解的,只要抱著敬畏信服之心,我想上天都會幫助我們的~

趁著過年期間懷孕 18周左右,我們南下台南回程再度造訪配天宮,為了跟媽祖道謝並祈求保佑我們小朋友可以平平安安地在媽媽肚子裡長大,之後可以順利生產,我們又來到配天宮了。

農曆初二的配天宮人潮真是洶湧!!連同外面的馬路頓時間成了小市集感覺,許多的小攤販讓這邊變的好熱鬧,加上從 2016.02.07-02.22 這段時間的御賜燈花展出,讓周遭和配天宮變的好漂亮好熱鬧。

DSC01273
*求花服務處變到外面
DSC01293
DSC01316
*配天宮媽祖

過年到廟裡參拜的人很多是可以想像的,但是沒想到求花服務處為因應過年人多竟然搬到廟外面的廣場耶!!!這這…有求花需求的朋友們,萬一覺得很害羞的話,在大家面前會不會有點緊張害怕阿~(幸好我們是之前來的~XD)

DSC01303
*廟內
DSC01310

那來看看廟內展出的御賜燈花吧!其實燈花大部分都是以原本的樹幹去綁上一串串的花卉,所以點綴的整個廟內外變的很漂亮,這時間來配天宮很美,如果是夜裡點上燈後應該就更漂亮了,只是我比較不確定的是,一般習俗不是晚上不太去廟裡的嗎?

DSC01300
*御賜燈花
DSC01263
DSC01267
DSC01302
DSC01313

除了廟內點綴得很漂亮外,廟前的那條路竟然也封路裝飾起了整條的樹海花海。他們就在馬路中間圍起來鋪上的泥土,上面種上不同的花和樹,來走走拍拍也很不賴。

DSC01280
*花海
DSC01274
DSC01278
DSC01282

只是說真的….如果是來廟裡參拜的話當然任何時間都無訪,但是如果是像我們有特殊需求的朋友們,過年來真的會讓人覺得好害羞阿!平常日的周末感覺也都還好,過年這樣要我跪在那,感覺可能要先做好心理建設阿!!

不過不管如何,有需求的朋友當然還是有機會就要嘗試,不論如何….只要成功了,一切就值得了阿!

朴子配天宮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
電話:05-3792350

[延伸閱讀]
嘉義檜意森活村。每次來都有變化的好所在
嘉義六腳。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搭懷舊五分車
嘉義住宿推薦。五星級耐斯王子飯店
藏在傳統農村中的美好。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濃濃懷舊日式建築。嘉義檜意森活村
鐵道迷。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鐵道迷。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走進歷史日式建築。嘉義公園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