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崎頂子母隧道。通往神隱少女的世界

苗栗崎頂火車站附近,除了火車站是老站之外,從火車站走上來就可以到達一旁的崎頂觀景台,居高臨下可以看到海岸邊、鐵道和大海,那種悠閒迷人的氛圍會讓人很喜歡的。

DSC_9837
*崎頂子母隧道

之前到訪因為太熱而沒有走下來這子母隧道,想不到這麼一個擦身而過就是好多年後,這次的目的地就是鎖定子母隧道。當我們傍晚前開車到達崎頂觀景台周遭,附近的停車空間幾乎都已經被車子停滿了,只好繼續往裡面開去,經過了一連串不大的路,加上路上偶爾出現的指標,終於順利地到達了另外一頭的停車空間,這邊需要繞遠一點,也因為這樣所以停車場還有不少位置可停。

DSC_9810
*屬於輕鬆愉快的路線

從這頭停車場走進去,往子母隧道的路途算是輕鬆愉快的平緩路線,大段路為石子路,但是一旁也都有鋪好人行道磚的平穩路線,因此不管是走路或是推娃娃車進來,都還不需要擔心路難走。

DSC_9818
*隧道出現

走一小段經過濃密的樹林後,隧道出現了!看到人們陸續走進去,當初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不就是從走進了路底的隧道開始的故事~~大家會不會進去後就真的出不來了~

DSC_9829
*舒服的環境
DSC_9844

DSC_9890

這是目前國內唯一兩隧道相連的雙軌子母隧道,新鐵道在一旁開發之後,這邊就被保留了下來,也許整個區域的觀光規劃很簡單,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簡單,這邊還維持著寧靜的模樣,路過附近居民家門前,他們漫步過馬路看到車子來,都還會緊張的揮揮手讓到一旁,那種在鄉下的氣氛,唯一熱鬧的時候應該是一旁火車通過呼嘯而過的破風聲及鐵道的碰撞聲吧~

DSC_9841
*隧道邊的彈孔

隧道邊還殘存著二次大戰是美軍來轟炸日軍時產生的彈孔,這歷史事件不就正是前陣子吵得很兇的…到底是誰來轟炸我們的總統府?不同時代的人擁有不同的歷史記憶,的確…但是對於現在的台灣人來說,我們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了,為什麼有那麼多為了出來選舉的人,總是要想出一大堆正反的意見吵鬧不休,讓我們只有退步或原地踏步呢~

隧道一旁有個木造的登山階梯往上,不知道走上去可以看到什麼,抱著好奇心往上走。很簡單的爬幾層樓梯後就可以到達這邊的制高點,原本以為會有所展望,但是前面茂密的樹林已經將大部分的視野遮蔽了,反倒在步道中段轉彎處還可以清楚的看到風車及即將下山的夕陽。

DSC_9860
*小步道
DSC_9849

DSC_9863

在傍晚時分,太陽光西下前穿過樹葉空隙投射在隧道旁,那磚頭上打出來的光影和色溫,真的還滿迷人的。

DSC_9874
*很喜歡這樣的光影
DSC_9876

這頭再繼續往前走,就可以接到崎頂火車站及觀景台,旁邊距離鐵道的距離很近,不過高架的護網和護欄,基本上沒辦法直接從這邊拍出很有氣勢的火車的。

DSC_9881

在這邊,每次走進隧道時,都會覺得好像好暗好暗,但是神奇的是沒多久就又可以透過另外一頭的光線勉強的照亮隧道內的路,走起來反而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隧道盡頭的光線慢慢地放大、放大,每往前一步就越光亮,這樣的感覺很漂亮,也許這天沒有機會遇到神隱少女了吧~

DSC_9898
*盡頭總是希望
DSC_9894

很喜歡這樣的環境和氣氛,傍晚的時間來這邊走走,或是距離不遠的好望角、香山風情海岸等地方,都是一連串舒適輕鬆的看海放鬆行程喔!

造訪時間:2015.09.13

[延伸閱讀]
苗栗客家大院。四月雪油桐花盛開了
傳統三合院古厝與重工業的衝突。苗栗蘆竹湳社區體驗
台視偶像劇妹妹場景。周繼薇搭車之里來火車站
黃色小鴨跑到稻田中。苗栗苑裡藺草文物館
苗栗三義。山那邊綠葉方舟
苗栗大湖。有吃又有玩的巧克力雲莊
櫻花開滿山。南庄碧絡角花園咖啡
苗栗自然風情。我可能不會愛你場景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苗栗崎頂子母隧道。通往神隱少女的世界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