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小琉球。超開心與野生海龜的初次接觸

平常在水族館常常可以看到烏龜、海龜之類的生物,在這些地方看到的時候其實並不會有太大的興奮感。不過,當我們可以直接在岸邊看到大海裡活生生的海龜,那種興奮感竟然是如此大大的不同!而在小琉球,之前曾經聽朋友說隨便在岸邊就可以看到海龜,心裡還是充滿了大大的懷疑問號,想不到這回的小琉球行,讓我們真正的證實了~~

sea-turtle
*這才是我想要的阿!(感謝好朋友 Alfred Diving Club, Deforse 周教練提供)

當我們在民宿的時後,就聽到其他房客在和服務人員聊天,說他們在浮潛時就看到海龜在眼前,很大隻的海龜讓他們不敢太過往前,以免驚嚇到了他們。

所以當天下午我就很興奮的借了些裝備,趁漲潮的時候衝到花瓶岩這邊下水,在周圍游阿游的是看到了些水底生物,不管是魚類或是海蛇,但是怎麼繞卻都找不著綠蠵龜的身影~

原本隔天一早想另外從美人洞這邊下水,不過因為當初沒借膠鞋,結果花瓶岩前面大多是礁岩加上岸邊還有些玻璃碎片,所以腳底不知道幾時割到了一個洞,隔天一早只好放棄我的美人洞下水計畫。就這樣,想在海中和海龜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就破滅了~><

liuchun_map
*目擊點(紅字)

在海中沒有遇見也沒關係,在小琉球,只要站在岸邊就可以看到海龜在海中戲遊!!之後我們陸續在小琉球周圍的幾個岸上目擊了海龜,近的甚至是從2樓看1樓的距離~~目擊點請看上圖中,標註紅色字的那幾個點。

根據我們遇到的小琉球人說,這島周圍有400-500隻的海龜(真有這麼多嗎?!!),包括了綠蠵龜、玳瑁龜等等,不過還是以綠蠵龜為大多數。

說到想要在岸上看到他們,據我們在杉福漁港遇到的保育員說,早上及傍晚的時候比較容易,因為是他們進食吃早晚餐的時間,另外因為他們會靠近吃岸邊的海藻,所以如果漲潮的時候,就更容易近距離的看到他們了~

像第一天傍晚五點多,我們來到了很多人說有看到海龜的龍蝦洞,這時正值漲潮之時,站在龍蝦洞的崖邊往下看,天阿!!好大隻的海龜就在下面,跟著潮水高低上下前進,一邊貪婪的吃著海中的海藻,偶爾想到還要探頭出來呼吸換氣一下。每一次他們探頭出來的模樣,真的是可愛到翻了~

DSC08175
*好近
DSC08183

光在龍蝦洞這邊,我們就停註了好久的時間,因為那隻貪婪的海龜在這邊吃海藻吃了好久,而且久到後來我們陸續還看到其他隻大大小小的海龜在這附近出現,同一時間就看到了三隻在周圍近距離的優游,小小凸出海面的龜殼和偶爾探出來的小龜頭(咦?!),真的超迷人的!!!

DSC08187

DSC08192

自從在龍蝦洞與海龜的第一次接觸後,我們就完完全全相信之前說到,在小琉球隨便站在看上就可以看到海龜的消息!!在台灣周圍的海域,能夠有這樣驚人的保育成果,我想已經夠令人開心了。

而且隔天早上,在大家也常看到海龜的美人洞觀海亭這邊,果然又輕鬆的看到海龜在海上優游!!只是這時間並沒有漲潮,所以海龜沒辦法靠近到下頭的礁岩水草附近,只能在稍微遠一點的海上游著,同一時間還是兩隻一起出現,又是讓岸上的人們一陣陣的驚呼著!!

接著,當我們來到杉福漁港,原本想去潮間帶走走,可是沒有解說員帶領下禁止進入。改走上旁邊堤防上的小涼亭,正好遇到這邊的保育員,聊著說其實在這漁港碼頭內,就可以看到海龜?!!昨天下午就看到海龜在這邊游著,不時的探頭出來。

原本心裡還很懷疑,但是還是居高臨下的往碼頭內的海上看去,想不到真的看到了海龜!!!!!

連碼頭內停放漁船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海龜,就知道這邊的海龜有多少了吧~看到從 2009年沒有什麼海龜到現在,隨時可見之外在海中海龜也不太怕人的感覺,這樣的保育成果真的太驚人了,應該值得繼續努力保持下去,將來真的會是很夢幻的觀光資源,尤其是當初澎湖望安發現綠蠵龜來下蛋後,後來卻感覺越來越少聽到相關消息耶~

附上幾張在花瓶岩浮潛時拍到的照片吧~可能清晰度差點,魚況也沒到超級多,不過走出去一小段就可以看到魚,真的也很棒~

IMG_0296

IMG_0327

IMG_0352

除了在花瓶岩一帶的浮潛外,小琉球的潛水也是超棒的喔!尤其是看到海龜就在眼前的震撼,我想在水裡要不是咬著呼吸管,大家應該都會忍不住的大叫吧!

再分享幾張慢我三周前往小琉球潛水的 Alfred Diving Club Deforse 周教練拍的海中世界。那幾天的天候狀況較差,所以水中的能見度也會比較差,但是還是可以看到不少的魚,也可以和海龜相遇,真的是太夢幻迷人了!

lichu1

lichu3

lichu2
*哇!尖叫了~
lichu4

lichu5

最後,真的要說,小琉球真的太棒了!!!

周遭海水乾淨清澈,在最近認真的保育之下,水中的魚類越來越多,可以直接目擊到的海龜數量感覺也在增加,以這樣的前景往後看,是多麼美好的觀光資源!!以這樣的環境,不但能吸引到國內遊客,我想國外的潛水、浮潛客,應該也都會愛上這樣的感覺。平常大家出國去潛水,為的是和鯨鯊一起優游,那以後說不定可以認真推廣,與海龜一起優游這種事情到全世界去!!

造訪時間:2015.04.17-04.18

Alfred Diving Club Facebook 粉絲頁
Alfred Diving Club 網站
小弟當初學潛水的分享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屏東民宿網

屏東小琉球行程安排
Day1 12:30 搭船前往小琉球 > 阿滿姨小吃 > 小琉球環島(厚石群礁、白燈塔落日亭、烏鬼洞龍蝦洞) > 小琉球浮潛(花瓶岩) > 小吃:小蝌蚪起司餅、黑糖賓士包、花媽冰店 > 晚餐:海味小館

住宿:星月旅店

Day2
小琉球環島(花瓶岩美人洞、觀海亭、龍蝦洞) > 中餐:相思麵 > 14:00 搭船返回東港

[延伸閱讀]
濃濃西班牙異國風民宿。屏東小琉球星月旅店
墾丁森林遊樂區。在墾丁不是只能看海
屏東潮州。牛肉福同源老店牛大福全牛料理
愛上小琉球-美人洞
愛上小琉球-愛戀小琉球
愛上小琉球-山豬溝
摩洛哥異國風情。墾丁亞曼達會館(一)
愛上小琉球-海天一線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屏東小琉球。超開心與野生海龜的初次接觸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