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微風建一食堂。令人驚艷的日式無菜單料理

之前看過不少人推薦的台北微風建一食堂,光看網路上的介紹就讓人覺得很厲害,雖然他們就位在大潤發大崙店旁邊,不過相對於附近復興南北路、八德路那車水馬龍的街道來說,這條巷子顯得相對安靜許多。
DSC_4355
*微風建一食堂
當初一月初的時候,他們竟然已經連續兩周的夜晚通通都客滿了,所以一下子就預約到了一月底,剛好順便慶祝一下這對我們有特殊意義的日子。(所以,晚上想來吃的人最好記得先打電話預約!)
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出來,需要走上 10-15mins 的時間,看到這條安靜的巷子中那紅燈籠及木門裝飾,在夜裡相對顯得格外搶眼。我們從大潤發前面繞過來馬上就可以發現亮著燈的微風建一食堂。
DSC_4356
*微風建一食堂
DSC_4358
店家晚上營業時間6點才開始,到達時稍微早了點,所以在門口的小圓椅稍稍的坐了一下,不過看到門口那張貼紙貼著”2013台北必吃食店大賞”,即使在外面等著也讓人覺得好像粉厲害~(不過有點查不出來是誰評比的~ps.說是由香港旅遊雜誌冠軍–“新假期”所挑選評比出來的)
DSC_4360
*台北必吃食店大賞
晚上開張啦!開門進入,非常有氣氛的店內,一整排板前的座位後面就是師傅準備好料的地方,前面還有兩張獨立的座位區,另外後面還有可以容納10多人的包廂。櫃台上很熱鬧的裝飾品加上充滿氣氛的燈光,讓人不自覺的就覺得是在日本居酒屋享用美食了吧。
晚上才正開始,所以可以好好的拍下用餐的環境,還可以看到師傅在吧檯後準備著,不然再過一段時間…店內就會坐滿滿了~
DSC_4361
*非常濃厚的居酒屋氣氛
DSC_4364
DSC_4365
DSC_4368
因為是無菜單料理,所以服務人員上來會詢問想用哪個價位的餐點。他們餐點的價位有 800、1000、1500 及2000幾種選項,基本上他們會確認你有沒有不吃的東西,再由他們來調配今天的菜色,像我們兩個很好養的什麼都吃,都不用換啦~今天就選 1500的套餐吧!
除了主餐是搭配好的套餐外,另外酒水的部分則是看你選擇什麼另外在加價,我們兩個這回選了黑醋栗柳橙沙瓦(NTD$120)及青森蘋果原汁(NTD$120)。不過後來聽到有其他客人請服務人員推薦,聽起來他們的白鶴生清酒也很棒的感覺阿~
DSC_4373
*酒水單
DSC_4380
*這回喝的真的比較像飲料~酒精濃度低~XD(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坐在板前,還沒上餐的時候正好可以看著師傅利落的身手,前面是主要負責生魚片的部分。而牆壁上掛了很多貼紙、旗幟,裝飾的熱鬧非凡,我們這位置還很棒的可以看電視,他們還是撥著深夜食堂的 DVD 阿!!是想讓大家越看越餓嗎?XDD
DSC_4375
*師傅正準備著
DSC_4394
開胃菜很特別的把牛蒡與天婦羅搭配在一起,基底的甜不辣軟軟QQ的口感加上撒在上面的牛蒡與芝麻,下軟上脆的感覺很讚。而玉子燒中夾上鰻魚,平常還滿喜歡鰻魚的我們對於這樣的搭配當然很愛了,只是總覺得鰻魚應該在大塊一點的,而且兩片玉子燒中竟然有一片中間沒有夾到鰻魚….還是被另外一片一起偷走了~(幸好是我吃到~:P)
DSC_4383
*牛蒡天婦羅、鰻魚玉子燒
我們眼前的師傅準備的就是生魚片拼盤,一次兩人份的生魚片在在長形的盤子上,光看擺盤就覺得氣勢很棒!軟絲、干貝、鰤魚、鯃仔、甜蝦…搭配上魚子醬,還有他們現磨的山葵,並不會嗆辣的山葵直接和生魚片搭配著一起在沾一點醬油品嚐。生魚片吃起來很新鮮的感覺,加上解凍的恰到好處,不會讓你吃起來有冰冰涼涼的感覺。
鯃仔(中間金桔旁邊的那個應該是吧~:P)夾著旁邊的檸檬片一起吃,帶有點微酸但又可以吃到魚肉新鮮的口感,好吃。而一樣表面簡單烤過的北海道干貝,裡面還維持著那鮮甜的味道,有點入口即化的感覺,吃起來好好吃阿。(而且後來看人家點 2000元的套餐,生魚片上面還會加上金箔耶!!好炫!)
DSC_4387
*生魚片拼盤
煙薰鰹魚則是另外招待的一道,大塊的鰹魚搭配著下面的洋蔥,很清新的口感。
DSC_4388
*煙薰鰹魚(招待)
吃完那一整盤豐盛的生魚片後,這隻鹽烤紅猴是女王最後吃完後和師傅聊天時印象最深刻的一道!
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烤魚,不過這屬於深海魚的紅喉,表面烤的不會太過焦脆,魚皮一下手就可以分離,更厲害的是裡面的魚肉超鮮嫩的,很軟很嫩的魚肉吃起來超棒,有點出乎意料的美味,一邊連著魚皮上面的鹽巴一起入口,很好吃!搞得我們整隻魚吃得滿乾淨的….連魚頭邊邊一點的肉都不放過。
還有魚上附上一直紅紅的那是筆薑,直接吃白色的部分很像薑的感覺,說可以幫忙解除一點魚的油膩。(不過那魚好吃到我是沒感覺到油膩~XDD)
DSC_4392
*烤魚(紅喉)
啃完那隻讓我們驚艷的紅喉後,心想這無菜單料理還能送上什麼樣的驚奇….一開始先送上蟹叉、薑醋及濕紙巾,最後竟然是一盤松葉蟹!!這時間店內已經客滿,和旁邊的客人筆肩而坐,他們看到我們那松葉蟹上桌時也都忍不住發出的讚嘆。(可惜你們吃 1000的吃不到~~顆顆~~:p)
店內會依據不同時間最佳的魚貨海鮮來調整內容,之前一段時間是推毛蟹,看大家吃到那飽滿的蟹肉和蟹黃,一樣很迷人。不過我們今天可以吃到應該有半隻的北海道松葉蟹,感覺更爽~
這麼多隻蟹腳及身體的部位,要慢慢把蟹肉分離出來需要花點力氣和精神,技巧很生疏的我們扒的好辛苦,一次挖一隻腳吃一隻,簡單處理過的蟹肉,吃起來是如此的鮮甜,一整個讓人大滿足。只是總覺得吃起來蟹肉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飽滿,雖然也算不錯,但期待會是整隻腳的蟹肉塞到爆炸的感覺說~~
不過,挑完時手真的會覺得很酸…因為,真的不容易阿~而且師傅說,一次把它全部都挑完後再一次吃,感覺會更爽….只是,說真的我會忍不了那麼久的~哈哈!
DSC_4399
*松葉蟹!
DSC_4402
在一連串這麼精華的海鮮料理後,來一盤清淡一點的山藥時蔬算是清一下喉嚨吧~:p
山藥之外還有蝦子、青椒、洋蔥、豆子等等不同的蔬菜,只是滑滑的山藥對於我這種不太會使筷子的人還真的有點夾不起來,最後還要靠挖蟹肉的蟹叉助我一臂之力…Orz
DSC_4405
*山藥時蔬
清了一下喉嚨後,師傅送上一碗….竟然是海膽魚卵壽司!醋飯搭配上大大的海膽,其他的部分則是由魚卵蓋滿,這進口的海膽夠大也夠鮮,最近我吃海膽吃到上癮了吧,連旁邊女王的海膽都被我搶走了~在邊吃著醋飯及魚卵,魚卵在嘴裡爆開的感覺,好爽快!
DSC_4409
*海膽散壽司
在主食吃完後,我們的餐點也快到尾聲了。這蛤蜊湯聽到他們介紹是柚香蛤蜊湯,一開始還讓我懷疑了一下?柚香?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組合,湯中真的可以喝到柚子的味道,甚至可以吃到一點點的柚子皮之類的,而大顆飽滿的蛤蜊比我們平常在市場買那一斤 70元的都還要大耶。
DSC_4410
*柚香蛤蜊湯
在肚子快要爆炸的時候終於結束了整個套餐的組合,最後還有甜點-紅豆湯圓!
其實這時候我們已經完全的慢了一下,在等肚子消化之後再來享用這甜點。看著師傅一直維持不斷的忙碌,今天晚上他們已經是客滿的,而且還有些已經做過一輪,生意真的很好。
DSC_4416
*白玉紅豆湯
假日的時候還有限制訂位時間就是晚上六點、八點的時段,這樣才能讓更多的人能夠吃到,而平日的時候就不會特別的限制大家的時間,所以我們可以慢慢的享用美食。整個台後的師傅好多位,大家在小小的空間裡各掌其職,熟悉的準備好吃的餐點,彼此也不會干擾到對方,坐在板前的位置真的不錯。
而餐點價格雖然會讓人覺得有點高貴,不過實際上感覺物有所值,而且他們也沒有另外在收服務費,以這樣的內容、服務水準來說,真的可以推薦給各位。如果平常有特殊想要慶祝的節日時,我想我還有機會再來~難怪看到有人還十訪了阿!
品嚐造訪時間:2015.01.28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微風建一食堂 Facebook 粉絲頁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00巷10號
電話:02-87722178
營業時間:12:00-14:00 & 18:00-23:00(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附近下午茶。阪急 UZNA OMOM 杏桃鬆餅屋
品嚐日式手工烏龍麵。稻禾烏龍麵誠品松菸店
台北阪急百貨美食。九州杏子日式豬排
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美食。白天不喝酒的小酒
平溪線火車小旅行。嶺腳車站嶺腳瀑布
ps.本文為店家體驗邀約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