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東正教精神中心。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Trinity Lavra of St. Sergius)

俄羅斯最主要的信仰就是東正教,而比對起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來說,東正教的聖地就在這距離莫斯科約2.5 hrs 札格爾斯克(Sergiyev Posad)的聖三一修道院。
原本這段路在過去車還不多的時候,大約50mins 就可以到達,但是在現在時常塞車的俄羅斯,剛好又是周六的早上,開往郊外的高速公路也是一整個大塞車,大家只能慢慢地龜速前進,而且路上還有在持續修路造路的路段,塞得更是嚴重。連導遊都自己說,這段路每年都會有維修,應該就像台灣那種公共工程錢花不完時,同一條路就會挖了再鋪…一來再來….
DSC_1158
*有點郊外的感覺
DSC_1160
不過高速公路一路慢慢地往郊外開去,路邊的景觀終於也慢慢地改變了,從旁邊的大樓漸漸地轉化出現越來越多的樹林,在快要到達札格爾斯克時,慢慢地還可以看到許多木造的小平房。
好不容易終於抵達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院前大片的石板廣場,空曠開闊的區域,過去說在這廣場上會有許多的小販販售著這種的紀念品,但是現在經過整頓…你可以看到,整個廣場就是乾乾淨淨空曠的一整片,部分的攤商轉進到修道院中的小賣店,其他就消失去了~原本聽說這地方是俄羅斯娃娃(套娃)的主要生產地,但是你想在這廣場買到便宜的東西?可是一點機會都沒有的阿~~@@
DSC_1170
*修道院前廣場
DSC_1175
DSC_1282
DSC_1292
在修道院前的廣場等著,導遊先去遊客中心幫大家買票,廣場上人來人往,地上總是有一大群的鴿子跳著,有時小朋友跑過去突然激起整群的鴿子飛起到另外一邊,有時又再度整群的飛回來,從你頭上或周圍飛越時,看起來很像吳宇森的電影畫面,但是也超怕會遇到被鳥屎攻擊~
廣場旁邊不時地傳來優美的琴聲,原來在遙遠的另外一頭,一位穿著過往服裝的表演著,在這大太陽下依舊穿得相當厚重,直挺挺的站著敲著一片片的簧片,簡單的音符就變成美妙的樂聲,真的有種寧靜的感覺。
IMG_2290
DSC_1295
*敲著琴
DSC_1288
查網路上來訪過的人,在聖三一修道院是可以購買照相券,一張只要 RUB 100,就可以在教堂內拍照,而且還隨票附贈一片音樂光碟。但是,我們可樂旅遊的導遊尼古拉…一個字都沒有提,沒有問大家有沒有要買票,只有一直說…教堂內禁止照相,如果你看到別人在照相,別理他就好?!!不知道是不是他嫌一一問大家這樣太麻煩,所以連問都不問的直接跳過,用蒙蔽大家的說法,也因此讓我乖乖地當一個配合人家規定有品格的遊人,在教堂內一張照片都沒有照了~(這樣做對嗎?不過也只能怪自己事前功課做得不夠多….被唬弄了都不知)
DSC_1177
*門票
DSC_1183
這地方在 1993年時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因為這邊可說是東正教的信仰中心,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寺廟之一。
從 1345年時,Sergius of Radonezh 在這邊建立小修道院,之後越來越多的人慢慢的到這周邊聚集了起來。之後謝爾蓋的禱告讓許多生病的人慢慢的獲得了治癒,因此名聲漸漸的傳了開來,也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前來。
DSC_1192
*真是迷人的馬卡龍色(井上禮拜堂)
DSC_1196
DSC_1229
這淡藍馬卡龍色的鐘塔,建於 1740-1770年間,樓高共 88.04公尺,是全俄羅斯最高的鐘樓之一。
DSC_1195
*鐘樓
DSC_1219
DSC_1241
在園區內這個有點涼亭式的建築,圍了好多人之外,還有許多人手上拿著空瓶子在外面排隊等著,其中的水源源源不絕的冒出,大家拿著瓶子在那接著水,原來這邊的水就是有可以治癒疾病的聖水。而且很多人拿著的可不是一般礦泉水的那種小寶特瓶,拿的可是那種好幾公升裝的超大瓶,後來在園區內的賣店甚至就可以看到有在賣這樣的空瓶….真的是太有趣了~
DSC_1197
DSC_1224
*聖水
DSC_1232
不過整個園區裡面最重要的教堂,莫過於這個白色建築外牆搭配上金色圓頂的聖三一教堂。外面一整排的排隊人潮,全是虔誠想要進去朝拜的東正教徒,不過…當觀光客還是有個好處,因為我們並沒有要真正的去朝拜,所以可以整團的走到入口旁邊直接進去裡面參觀。就在人山人海的教堂之中,竟然可以很神奇的維持出一條路線,讓這些看熱鬧的觀光客直接走進去繞一圈看看。
而教堂內空間雖然很小,不過一個人彈著鋼琴,一旁少數幾個人唱著聖歌,加上進來膜拜的東正教徒一起唱和了起來,整個教堂中突然間感覺上像是有千百個人一起唱著,那股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來的氣勢,耳膜隨著樂聲震動了起來,默默的就會讓人有股很感動個感覺。
在裡面的信徒,大多都是手拿著蠟燭等著點一盞光明燈,在裡面相當虔誠的禱告著,就讓我想到好像當初在伯利恆耶穌誕生的馬槽那,信徒們也是在外面大排長龍的等著,只為了可以親手摸一下那神聖的馬槽,而我們這些觀光客則是一樣穿進去但是遠遠的拍拍照看看,宗教信仰的力量真的大得令人感佩。
DSC_1194
*聖三一教堂(The Trinity Cathedral)
DSC_1204
DSC_1206
DSC_1214
與聖三一教堂隔著廣場相對的這棟藍色圓頂的白色建築,則是這邊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是根據莫斯科克林姆林宮中的聖母升天大教堂而建。裡面有不少聖人的肖像,我們觀光客沒有感覺,但是對於東正教徒來說,應該又是相當神聖的所在,手拿著蠟燭,額頭不停的靠在肖像前面,嘴裡念念有詞的禱告著,時間相當的長而且沒有想要離開的感覺…真的,這地方果然是東正教徒的聖地!!(這樣看來我還缺佛教伊斯蘭教聖地等著我吧~XD)
DSC_1226
*聖母升天大教堂
DSC_1228
DSC_1251
整個聖三一修道院除了教堂之外,旁邊還有附設的餐廳,這天中午我們就在這邊的餐廳來嚐嚐看修士們吃的餐點。
餐廳是在後來才在加建的,這邊的修士也都是在這餐廳用餐,所以我們在外面等著進去的時候,不時的會看到穿著全身黑衣的男生或是帶著頭巾的女生,從裡面用完餐出來,他們一走出門口後就會轉身回頭,向裡面鞠躬。我們這一大群感覺完全不搭嘎的人就在外面等著順便拍他們~~XD
DSC_1256
*餐廳
DSC_1261
DSC_1264
DSC_1266
另外,這邊的賣店中,還有賣著許多不同口味的麵包,因為在這之前的修道士,因為周邊一開始相當的貧瘠,所以主食大多以麵包居多,後來還陸續的可以把剩下的麥子釀成果汁…其實喝起來的感覺就有點像大麥汁吧,冰冰涼涼的喝起來還滿好喝的~
DSC_1255
*麥子汁
在這個修道院中,我們大概只停留了 3個多小時,又準備要急衝衝的回去莫斯科了。也因為一大早的大塞車讓大家超緊張回程也會狂塞在路上,不敢喝太多水免得想找廁所都沒辦法~~所以實在有點可惜,不能好好的慢慢的欣賞這東正教聖地。(不過莫斯科的塞車真的太誇張了~~@@)
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官網(英文)
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官網(中文)
[延伸閱讀]
莫斯科克林姆林宮教堂廣場。美麗神聖教堂在其中
莫斯科克林姆林宮。走進俄國政治心臟地帶
莫斯科觀光客逛街必逛。阿爾巴特藝術街
莫斯科最美百貨。古姆百貨商場(GUM Department)
莫斯科聖巴索教堂。紅場周遭最迷人的風景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