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嶼。二崁古厝傳統聚落

其實這次繞過了跨海大橋到西嶼,我們也只到了二崁古厝,後面的小門鯨魚洞、西台古堡等西嶼較遠的景點都被跳過了。
不過對於二崁古厝,過去的印象真的是非常的模糊,這次來讓我對他充滿了喜愛。
DSC_8993
*二崁古厝,那小船感覺有點像是那種…
遊覽車從二崁古厝的前頭將我們放下,順著一條直通通的路走到底,車子就在那邊等我們。二崁古厝的範圍其實不大,但是能這樣前後上下車省下大熱天下來回的精神和體力,坐遊覽車也是有不錯的方便。(不過騎車也應該是直接騎在巷弄中啦~~XDD)
在古厝的起頭,小小的水池模擬出石滬的感覺,但是小水池中可愛的小船,讓我邊看著總覺得有點忍不住的想歪去了….是不是有點像是那種給祖先的?這大小~~XD
DSC_8995
*路邊隨處可見的天人菊
澎湖被稱為菊島這美麗的名字,也是因為這滿地隨處可見的小小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也讓大家稱之為菊島。在這東北季風強盛的地方,花草樹木的生長都需要更加的努力,這天人菊可以如此的生長,更是生命力的展現。
走進古厝群,一路上迎客的就是一個個的小攤販,這些在二崁古厝賣著當地飲食和紀念品的店家,不知道是原本就在這個居民還是因應觀光客而來的外地人?
DSC_8998
DSC_9000
一看到第一攤–仙人掌果汁?!乖乖,仙人掌現在能夠生出來的應用真多。可以吃冰也可以喝飲料,天氣正熱幾乎人手一罐的喝喝當地的飲料。
DSC_9001
*上過電視節目
這第一攤曾經上過旅行應援團的仙人掌果汁,導遊特別說了一下後,集客力相當的強,讓對面賣東西的店家顯得相對冷清許多,最後大家幾乎人手一罐的仙人掌果汁,拿著邊逛著二崁古厝當作在豔陽下補充水分吧!
DSC_9003
*相當多的仙人掌果實
DSC_9004
DSC_9007
旁邊的阿婆賣的則是澎湖的風茹茶和金瓜粿,一樣也是上過了旅行應援團,只是大家都人手一罐之後,也沒辦法再來喝個風茹茶了~只是看到旁邊的金瓜,小朋友可是充滿了好奇心,想要去摸摸時,阿婆就說著這都很難種了,再亂摸都長不大了。也是,在這地方對於植物的生長環境的確是較嚴苛,對於這些都需要好好的珍惜。
DSC_9008
*金瓜
DSC_9010
在二崁古厝中,可以看到許多利用海中的咕咾石建構而成的牆壁和房子,珊瑚死後形成的石頭,表面相當的崎嶇不平,不過還是看得出來珊瑚的紋理,這些在望安等澎湖的離島也都是很常見的建材,畢竟傳統的建材要運補到這邊也需要花費相當大的精神,因此就地取材就成了過去居民蓋房子最容易的方式了。這些在馬爾地夫這個全是由小島建構成的國家,也都是很常見的建材喔。
DSC_9011
*咕咾石牆壁
DSC_9014
DSC_9016
*童玩館
DSC_9017
離開主要道路從旁邊的叉路岔去,小巷中斑駁的童玩館三個字吸引著我們走訪。只是早已經廢棄的店家,店門深鎖,只能看到過往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不管是牆面上那生鏽的黑松商標,或是石頭上小小的彩繪,這過去應該也是相當可愛迷人的吧。
DSC_9017
DSC_9038
路底,稍微高起的地上,擺放了幾座小小的大砲及一艘老舊的小船,在後面一片藍天的搭配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如果在旅遊的時候沒有不經意的走進旁邊的小路,就錯過了眼前這訴說著歷史的畫面,很多時後在國外走著,我也是喜歡亂七八糟的亂晃,總是會有著不同的驚喜。(當然也是要看我覺得那國家安不安全啦~~XD)
DSC_9024
*這是刻意的布景吧?
DSC_9026
回到主要道路上,兩旁的店家其實都滿用心的,有著不同的花樣和裝飾,那種帶有古意的感覺,還是讓人很喜歡。
DSC_9040
*木雕
DSC_9046
DSC_9048
在二崁古厝中,當地居民很喜歡的褒歌,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還有店家專門賣著相關的裝飾品,用閩南語念起來會很有趣,但是…我這明明就懂閩南語的人,有時候看了半天還真的有點念不順~~
DSC_9050
*這也有點像金門的建築感
DSC_9054
DSC_9057
說到二崁古厝,在明朝時陳延益從金門跨海來到澎湖,在大登村登陸後,在竹灣南邊龜山山腳下定居,後來家族越來越龐大後才移居到二崁。清朝時聚落成形直到甲午戰爭後才逐漸的沒落。而陳家古厝則是二崁聚落中的代表,興建在西元1910年,由陳嶺、陳邦二兄弟,因為移居台南經營中藥行致富,返鄉擴建原有古厝,光耀門楣。從遠遠的地方看著陳家古厝,相當大的範圍看得出過去的氣派。
DSC_9061
*陳家古厝
DSC_9063
DSC_9067
*二崁學堂
DSC_9068
這邊也可以看到過去澎湖特有的線香,用手工慢慢搓轉出來的線香,長的有點像鉛筆的感覺,一簍簍的放在外面曬著太陽,濃厚的香氣在空氣中瀰漫著,味道其實還滿香的。
DSC_9069
*線香
DSC_9072
DSC_9074
在二崁聚落中隨意的走著,其實從路頭走到路底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只是在小路中亂鑽加上走進店家看看逛逛,讓這個充滿了古早氣氛的二崁古厝就顯得更加迷人了。這天下午,讓人有點喜歡上這個充滿份圍的小聚落。
DSC_9076
*二崁國?
DSC_9079
DSC_9081
DSC_9082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澎湖民宿網
[延伸閱讀]
外婆的澎湖灣。西嶼輕鬆行
澎湖馬公。元裕度假旅館
久違的澎湖。從嘉義布袋搭船前往澎湖馬公
戰地金門。馬山觀測所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去年到二崁, 愛上二崁傳香, 現在還不時網購傳香回家趨蚊。
    天然耶尚好~
    版主回覆:(06/15/2014 09:42:00 PM)
    哇真的喔?當初不知道有這麼好用…
    沒有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