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濃厚懷舊風。值得一遊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過往,對於羅東的印象都只有羅東夜市,但隨著去宜蘭的次數開始變多,漸漸的也會開始注意一些曾經沒有去過的景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是這樣才進入了這次的名單。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還滿廣大的,有停車場可以停車(停車需收費),不過最棒的是,入園是完完全全的免費,一整個就像是人家家附近的公園,讓大家隨時可以想進去走走運動一下都可以,這種像是住在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感覺,真的好幸福。
DSC_6173
*完全免費入園
走進園區,先被那一整排的日式木造房屋所吸引,一整排的房子夾道,兩旁大樹環繞著,旁邊許多的建築都已經規畫成不同的展示館,不過我們到的時間,幾乎都沒有對外開放,只能在外面看著這些日式木屋拍照。
DSC_6175
*木屋
DSC_6174
DSC_6181
園區佔地約 16公頃,除了有這懷舊宿舍外,旁邊還可以接到過去用來運送木頭的相關設施、舊鐵道及車站還有儲放木頭的蓄水池。在過去太平山採集木材時,這邊是最大的集散地,大量的木頭儲放在這再用火車運走,東西應該都是被搬到日本去了吧….太平山林場直到民國 71年才關場。
DSC_6189
DSC_6193
這被紅肉柳桉木包圍的鐵道,雖然鐵道是後來再設置上來的,但是高大茂木的綠葉包圍出來的步道和鐵道,鐵道上還有台附古的蒸汽火車陳列著,一下子就成了最迷人了場景。我們到的時候還有畢業生在這邊一起合拍畢業照,同時我想這也是婚紗照的好場景!
DSC_6194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DSC_6195
DSC_6210
DSC_6230
蓄木池中已經不再有大批的木頭飄浮著,現在只剩下幾根樹幹和雜草漂浮在水面上。
DSC_6197
*蓄木池
DSC_6205
DSC_6229
DSC_6232
鐵道旁邊還有舊的火車車廂陳列著,可以讓大家直接進到車廂裡,座位已經是改過的兩兩相對還有桌子的餐車,可惜旁邊只有家賣著簡單咖啡飲料的店家,可能因為人潮不夠,並沒有餐飲在這邊賣著搭配這樣的環境和景色,不然如果來賣個鐵路便當,不知道是不是一個好生意~~
DSC_6217
*期盼著…(什麼?!)
DSC_6219
車廂旁邊的小建築,原本很單純的以為只是遊客服務中心,走到另外一頭,卻意外的發現這是”竹林車站”,感覺雖然很矮小,卻很美好。說到竹林車站,對他最近的印象就是方文山的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也有在這邊取景!(另外前一篇,羅東文化工場也有)
DSC_6222
*竹林車站
DSC_6227
這部聽見下雨的聲音似乎沒有很賣座,我也是碰巧在二輪戲院看到,而且當初主要是為了要看總舖師,這片是一起搭配的,才會剛好看到。劇情都還不錯,而且還有徐若瑄,所以看的是還滿開心的吧。不過,言歸正傳,原本以為那火車站的場景是搭出來的,想不到卻是真真實實的車站!!看來整部片幾乎都是在宜蘭取景為主,另外像是明池也是場景之一。
DSC_6225
*看到了嗎
movie1
DSC_6252
movie2
*旁邊這條路也是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有整條的木棧道包圍著,我們走到邊緣的時候,有個過往的機槍堡,在往前走一小段,需要經過一個木造的橋,橋穿過的那小河,河面是如此的寧靜,搭配著旁邊的就日式建築,如果晚上點上燈,能不能有那日本北海道小樽運河的感覺呢?如果用心一點經營這邊的夜晚,是不是會更美呢?(不過也怕非假日沒那麼多人)
DSC_6250
*有著蕭瑟的感覺
DSC_6248
*可以把它弄成小樽運河的感覺嗎?
而還蓄木池的步道,旁邊過去的工人宿舍已經改為現在的文創園地。一間間手工 DIY 教室就在水池邊,只是這時間,竟然是他們的中午休息時間,全部的店家都沒有開….我們只能看著這些木屋想像著一切,拍拍第一間外面掛著的照片,看著大家喜樂的神情,應該是很棒的活動體驗~
DSC_6244
*DIY教室
DSC_6243
DSC_6241
*連小瓢蟲都可愛了
DSC_6238
DSC_6235
DSC_6234
DSC_6251
在這園區裡面,我們也晃了一個小時左右,沒有很多複雜的設施,卻有簡單又美麗的環境,在這樹蔭下、木屋群中走著,感覺著自然的美好,真的很幸福。來到羅東,這地方可以考慮,值得一遊。而且,真的還不用門票耶!!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全文同步發表於瘋台灣民宿網宜蘭瘋民宿
[延伸閱讀]
羅東文化工場。懸在空中的浮空迷城幾米特展
宜蘭北方札特民宿。住木屋感受北國氣氛
住宿享受採果趣。宜蘭亞維儂民宿
色彩鮮豔繽紛的南法莊園。宜蘭員山亞維儂民宿
宜蘭輕旅行。新寮瀑布梅花湖
清涼消暑小地方。宜蘭三星柯林湧泉生態圳路園區
動植物的天堂。宜蘭福山植物園
宜蘭輕旅行。冬山火車站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